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首个省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管理规范在浙江桐庐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02 11:15:40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7月2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返校日”活动,桐庐县旧县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就涌进了当地新落成的乡村“复兴少年宫”。

当天上午,桐庐县文明办、教育局、县文广旅体局、团县委等单位,共同在旧县街道乡村“复兴少年宫”举办桐庐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观摩会暨“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暑期系列活动发布仪式,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省级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管理规范,推出县、镇两级“一宫一品 趣乐一夏”暑期品牌系列课程。

据了解,2021年5月底,桐庐县被中央文明办列入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一年来,当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优势,明确按照“示范先行、精准服务、资源共享、快乐参与”总体思路,建立“示范共育、校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推”工作机制,升级打造27家示范“复兴少年宫”,辐射覆盖全县乡镇街道。

以“部门下送+自主开展”模式常态化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在全县多点开花,各复兴少年宫自主开展活动累计达2000余次,惠及38000余人次,县级开展免费托管营、流动少年宫活动共服务青少年儿童78605人次。让乡村未成年人“足不出户”享受家门口的“复兴少年宫”服务。

此次仪式上,不仅为18家新成立的示范复兴少年宫授牌,桐庐县级课程研发中心还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纬度设计推出了“一宫一品”县级派送课程,分别为推出2条“乡村复兴少年宫·暑期研学免费游”线路,“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暑期公益夏令营等,各乡村“复兴少年宫”则结合自身实际,集中创设发布了“葫芦烫画”“传统武术”“诗意少年”等“一宫一品”共计49项课程,共同助力丰富桐庐乡村少年儿童暑期生活。

桐庐县在规范化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上下足功夫,除了统一设计桐庐特色标识系统,制定上墙规章制度和职责,完善活动激励机制等举措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桐庐启动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管理省级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起草完成了相关标准体系。

一年来,此项标准已在桐庐试运行并取得良好效果,此次仪式上,桐庐向全国各乡村“复兴少年宫”正式对外发布,希望探索具有桐庐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经验,与各地共建共享乡村“复兴少年宫”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成果。

作者:通讯员 王丽 记者 方建飞  编辑:王帆
7月2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学校组织的“返校日”活动,桐庐县旧县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就涌进了当地新落成的乡村“复兴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