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草地掷球怎么“玩”儿?到这场省级赛事来看看
发布时间:2022-06-30 21:42:30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6月30日,杭州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上传来阵阵喝彩声,这里是“韵味杭州”全省草地掷球比赛现场。

“韵味杭州”全省草地掷球比赛由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民政厅主办,杭州市教育局、钱塘区人民政府承办,杭州文汇学校协办。6月28日至7月3日期间,共有来自杭州、宁波、温州等浙江省各地11支代表队、56名运动员参赛,设男单、女单、男双、女双和混双等5个项目,参加比赛的选手为肢体或视力残障的运动员,根据分级将产生18枚金牌。

杭州亚残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草地掷球这样“玩”儿

草地掷球是杭州亚残运会22个正式比赛项目之一。对大众来说,它充满了“神秘感”。

草地掷球的比赛方法:运动员手握掷球,按照一定的规则在球场规定的线道上进行比赛。比赛球场为正方形,每条赛道宽为4.3-5.8米。比赛时,由一方运动员在赛道上投掷白色目标球,通过推滚掷球靠近目标球,并围绕目标球在线道上互相进行攻防对抗。最终,以测量掷球与目标球距离确定得分方。得分多者获胜,双方得分相同则为平局。

有意思的是,比赛用球不是一个正球体,而是一个扁圆且两边重量不对称的“偏心”球体,这样在靠近目标球的过程中,球就会走弧线,绕开障碍到达目的地,类似冰壶和保龄球的结合运动。

2014年仁川亚残运会上,草地掷球首次成为正式竞赛项目。本届杭州亚残运会上,草地掷球项目设有男单、女单、混双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为患有肢体残疾和视力残疾的运动员,根据分级,共有24个小项,预计产生24枚金牌。

世界级比赛场馆

参赛选手直言“心动”了

本次“韵味杭州”全省草地掷球比赛场地是杭州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它也是杭州亚残运会仅有的两个独立竞赛场馆之一。

场馆位于钱塘区,南临杭州绕城高速和德胜快速路。场馆于2021年对竞赛场地、观众区域设施、赛事功能用房、赛事专用系统、媒体及转播区、安保及交通、配套设施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并同步建设无障碍设施,以适应亚残运会竞赛需要。2022年6月7日,正式通过场馆技术代表验收。改造完成后,比赛场地有两块标准40×40 米室外球场,含12条赛道,场馆有固定坐席位1036个,活动坐席位608个,无障碍坐席位16个。

“场馆在建设上已符合要求,具备办赛条件,后续要结合赛事继续完善优化,使功能布局更合理。”杭州亚残组委竞赛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场馆可承办大型比赛,进一步提升场馆化运行水平。

在国际级赛场比赛感觉如何?

衢州代表队的徐洪海练习地掷球一年多,这是他首次参加省残运会,坦言有些紧张:“第一天参赛,暂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没平时打得好。”不过,他对接下去的比赛还是充满了信心:“我们会调整一下,拿出更好的状态,我们球队的目标是夺冠。”

对于脚下这片即将举行杭州亚残运会比赛的场地,徐洪海赞不绝口:“场地很漂亮,很大气,无障碍设施也很好,非常方便我们这些使用轮椅的运动员进出。”他表示,待杭州亚残运会举办时,要邀上三五好友一起来观赛,见证“家门口”的体育盛会。

小学校办大亚运

文汇学校让爱无碍

小学校办大亚运,文汇学校的每一处设施都体现了暖心满满的细节。

学校的草地掷球场地共建有无障碍轮椅坡道17处,无障碍卫生间3个、无障碍厕位8个、无障碍电梯1部,无障碍车位6个,赛时还将租赁带有无障碍厕位的移动卫生间10个。

除了建设标准、规范的无障碍设施外,场馆还有很多“隐藏”的无障碍服务,如场馆提供智能AI手语翻译服务、文字提示服务、语音提示服务、视觉辅助服务等,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获取信息、使用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韵味杭州”全省草地掷球比赛中,杭州亚残运会智能手语平台——智能AI手语翻译官“小莫”亮相,充当健全人和听障人的无障碍沟通桥梁,听障观众可以通过“小莫”更好地获取自然语言信息,享受无障碍的赛事服务。

据悉,“韵味杭州”全省草地掷球比赛期间,为了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场馆特意制作了两种《观众服务指南》:一类是面向视力障碍群体的《观众服务指南》,内页附有盲文;另一类是面向视力正常群体的《观众服务指南》,轻便易拿取。这两种手册都能借由扫码提供语音服务。另外,还专门邀请了讲解员,为残障观众提供讲解服务。

作者:文字/郑媛 王振恺 杨亦淇 图片/王振恺  编辑:方志华
6月30日,杭州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上传来阵阵喝彩声,这里是“韵味杭州”全省草地掷球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