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党旗在警队高高飘扬  衢州公安以党建文化为引领铸造过硬铁军
发布时间:2022-06-22 16:24:0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年来,衢州市公安局柯山分局始终坚持“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牢固树立党建统领、文化引领工作思路,严格对标总书记提出的“三能”要求,以“五要四先”党建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大力提升干部队伍党务工作水平,推动党性修养、党员意识在警队牢牢根植,以党建带动队伍,以队伍抓实业务,不断提升警队精气神和整体凝聚力、战斗力。

党建红擦亮警队底色。把讲党性作为警察的第一属性,把对党忠诚作为警察的基本标准,强调警察必须要有警察的样子,首当其冲就是要坚持党员标准、强化党性修养。于2020年推出以“党旗要飘扬、红歌要唱响、誓言要牢记、支部要创强、党员要争先,有难先上、有利先让、有责先担、有纪先守”为基本要求的“五要四先”党建品牌建设方案,全流程规范党建实操,全方位浓厚党建文化氛围,全要素保障措施落地,建成党建文化馆被评为柯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通过外塑形象、内铸警魂,由内而外打造人民公安气质形象,党建氛围空前浓厚。

科学指数评价党建水平。在营造浓厚氛围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践如何标准化、科学化、系统化地建设党建评价体系,对照“三能”标准,把党建虚功实做的成效以指标数字体现,做到党建考评抓实有“术”、先后有“数”。于今年推出“五要四先”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将党建统领公安工作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与民警个体、支部整体紧密融合,形成涵盖9方面、14个大点、43个小点的党建指标体系,既常态化考量平时工作,又突出危难险重时刻表现,通过精细化考评、精准化赋分,比出优劣、胜出典型,一改以往党建考评缺指标抓手、缺实绩支撑、缺数据对比的旧貌,引领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民警齐心向党、建有所指。

党建文化引领柯山“警”象。通过历经三年系统抓,抓系统,柯山公安“五要四先”党建文化深入警心、根植警队,逐渐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内核力量。在党建文化感召下,柯山公安依托群雁突击队等临时党支部建设,切实贯彻总书记疫情防控“三个要”指示精神,全员昼夜不息13个日夜,助力智造新城高新区各大企业疫情“软着陆”,圆满完成“3.13”抗击疫情任务。在党建文化引领下,接连涌现出一大批践行总书记“三能”要求的先进模范,“浙江好人”夏建波作为衢州唯一抗疫代表在全省“疫线面孔”新闻发布会讲述抗疫故事,“抗洪勇士”程利丰受邀参加央视《坚信爱会赢》公益节目并被评为“最美衢州人提名奖”,“最美浙警”毛建飞“一根绳”的故事接连被央视等媒体暖心报道。

依托党建统领、文化引领,柯山公安在党旗的光辉照耀下呈现出群英荟萃、全警奋进的良好态势,工作实绩不断攀升,连续三年摘得全市公安机关综合绩效考评第一的佳绩,真正锻造出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作者: 通讯员洪前晟 记者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