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更安全,更平稳!沪昆高铁沪杭段首次进行成段更换长钢轨施工
发布时间:2022-06-22 14:31:21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image.png

6月20日5时许,伴随着动检列车安全、平稳的通过沪昆高铁临平南至杭州东站区间,标志着沪杭高铁首次成段更换长钢轨施工顺利完成。

沪昆高铁沪杭段于2010年开通,日通行高铁旅客列车最高达150余对。随着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长三角铁路逐步实现开车正常化,沪杭高铁客运量正逐步回温上升,为提升铁路线路设备质量状态,提高旅客乘坐舒适度,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安排对沪昆高速铁路沪杭段进行更换长钢轨施工。

image.png

据了解,此次施工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上海高铁基础设施段、上海工务大修段等单位共同承担,利用7个施工封锁天窗,总共投入300余名作业人员和数台大型机械设备,完成沪杭铁路约2.3公里的换轨任务。

换轨工作从6月13日0时开始。施工区段封锁,一列装载着长钢轨的超长列车缓缓地驶入作业现场,作业人员操作着卷扬机,将一条条500米长的钢轨安全准确地卸入轨道两侧轨道板上,现场人头攒动、机械嘶鸣,这标志着沪杭高铁首次成段更换长轨施工正式拉开帷幕。

image.png

“此次更换的钢轨位于曲线地段,在高速列车长期碾压下,钢轨侧磨达到轻伤等级,必须更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工务段副段长金祖敏介绍。

image.png

“大家握紧撬棍,听口令 1、2 、3起 ,1、2、3 起……”20多名作业人员一字排开,在整齐的号子声中,使用撬棍齐发力将旧钢轨一点一点地拨出钢轨槽。另一组人,使用撬棍和钢轨手抬钳将新钢轨一点一点地拨入钢轨槽内。紧接着按小组进行更换轨下胶垫、锁定扣件、焊接新轨等作业。

image.png

为避免疫情给施工作业带来不利影响,铁路部门认真落实属地防疫政策要求,积极做好作业人员健康申报、登记、检测、排查等工作,强化现场封闭管理,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统筹抓好施工生产进度和疫情防控工作。“为确保此次施工顺利进行,我们组织相关人员提前20天从上海到海宁地区进行集中隔离。”上海高铁基础设施段线路专修队队长赵康云说。

image.png

此次换轨施工区段为高铁线路,施工参与单位、人员和工机具数量庞大,施工质量标准高,运输组织极为复杂。对此,铁路工务部门召开施工作业交底协调会,加强施工前期线路调查,细致开展风险研判,优化施工过程组织,规范施工作业流程,制定施工安全专项措施,严格作业现场安全控制,紧盯关键环节把控,全力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

沪昆高铁沪杭段是一条连接上海市与浙江省杭州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与杭长高速铁路、长昆高速铁路共同构成纵贯中国东西向的沪昆高速铁路。更换钢轨后,线路质量状态更加稳定,旅客乘坐高速动车组列车通过沪杭铁路,将更加安全、平稳。

作者:通讯员 钟浩维 记者 方建飞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6月20日5时许,伴随着动检列车安全、平稳的通过沪昆高铁临平南至杭州东站区间,标志着沪杭高铁首次成段更换长钢轨施工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