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大学生发明AI+坐姿管理装置 为解决在线学习坐姿问题提供新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01 16:53:23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滴滴……请注意,您已持续学习两小时,请跟随我们的‘安练教练’,一起进行脊椎舒缓运动吧!”连续看了两小时的网课,小王同学的电脑上弹出了这样一条消息,他暂停了网课,打开App,跟随着视频做起了运动,不仅紧绷的身体得到了舒展,在眼睛上下活动的过程中,视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这是浙江财经大学一支学生创业团队独立研发的名为“安坐”的AI+坐姿管理装置,这款装置可以极好地解决长期的坐在电脑前所导致的视力下滑、颈椎问题.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同时我也看到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我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增长高达11.7%。由于不良坐姿引发的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也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总人数超500万。当时我就在想,怎么样才能减少这类现象的发生呢?于是,设计一款能解决上述问题的坐姿管理装置的想法就在我心中萌芽了。”团队负责人章明辉说。自去年6月起,他通过学校的微信互助群等方式,陆续找到了来自计算机、应用统计学、会计等多个专业的队友。于是,这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踏上了坐姿管理装置的研发之路。

为了深入了解市场需求,章明辉和他的团队进行实地调研,先后走访浙江省内的多所中小学高校,参加国内各类坐姿矫正仪器相关会议,将实地的一手资料结合大数据进行分析,掌握行业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研发方向。“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市面上流行的产品对孩子们的骨骼发育有很大的阻碍,长期使用会产生强烈的不适感,因此我们希望研发出一款培养孩子端正坐姿意识的产品,化物理矫正为行为意识,真正有益于孩子的成长。”提起调研过程中的发现,团队成员浙财大20级财政税务学院的徐鋆婷如是谈道。

这款坐姿矫正装置的主体是一款名为安坐的App,用户可以个性化设置使用场景、人数、时长、正确坐姿,App会通过摄像头检测用户的坐姿,并根据不同的场景采用不同的提醒方式。同时,该团队还与尧乐科技共同研发了一款ST穿戴背心,通过背心上带有的压敏传感器,将体态监测数据传送到 App中,使用者可以通过App观察脊椎的状况,同时数据将上传至安坐平台分析,给用户准确的脊椎分析结果以及定制的康复建议。

据悉,安坐智能团队已经成立公司,截至目前项目团队已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受理发明专利2项,签约了三十余家中小学生机构,c端用户预计超过5万人,销售额达50万元。疫情期间,项目团队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在2021年github平台发布开源坐姿识别项目代码,并建立安坐智能官方项目库,访问量超过500000人次,截至目前超3000人次使用项目库,覆盖全球21个国家。

这个项目的初创、推进、落地都离不开校内外老师、平台的大力支持。技术方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的陈明晶、杨水清老师参与项目指导,杨老师人工智能课题组协助团队开发算法;平台方面,创业学院给项目提供了无偿的创业空间——蓝创绘梦空间,支持项目运营创业,创业学院林健林老师的指导,也给予了团队莫大的推动力;同时,财政税务学院的朱音老师帮助团队对接杭州市区中小学以及教育机构,使得团队研发的产品得以推广。

“这个项目从想法的萌生到真正的落地,遇到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困难,我们团队衷心地感谢那些一路上老师、学校给予我们的帮助,特别是杭州市政府对于大学生创业的支持让我们尤为的感动。在初创阶段,我们团队收到了杭州市政府大学生创业无偿补助5万元,这笔资金对于项目的真正成型起着关键作用。”团队成员浙财大19级电子商务专业的程同学说。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赵蕾 佟睿  编辑:陈焕
“滴滴……请注意,您已持续学习两小时,请跟随我们的‘安练教练’,一起进行脊椎舒缓运动吧!”连续看了两小时的网课,小王同学的电脑上弹出了这样一条消息,他暂停了网课,打开App,跟随着视频做起了运动,不仅紧绷的身体得到了舒展,在眼睛上下活动的过程中,视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