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天,杭州长大的长臂猿“命大”,开启了它远赴海南的 “相亲之旅”
发布时间:2022-01-15 15:43:30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月15日,杭州动物园的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将远赴海南,开启自己的“相亲之旅”。 

其相亲对象是一只7岁的白颊长臂猿“亮亮”,“亮亮”于2018年6月被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救助,也是那里唯一一只白颊长臂猿。

为什么叫“命大”?

image.png

小时候的“命大”

image.png

成年后的“命大”

白颊长臂猿“命大”于2014年冬天出生于杭州动物园,是动物园第一只人工育幼成功的冠长臂猿。

“命大”是母亲“元元”的第一个宝宝,因“元元”缺乏育幼经验,“命大”刚出生就被遗弃,从高空坠落,腹部受伤,奄奄一息。

此时,国内动物园并没有冠长臂猿的人工育幼经验。杭州动物园马上组织起一支紧急育幼队伍,“朱岩灵长类大师工作室”临危受命,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开启了人工育幼,仔细记录它的吃喝拉撒,并不断锻炼它的上臂力量。

在保育员的悉心照料下,在“命大”8个月的时候,它终于健健康康地从人工育幼室回到了长臂猿展区。

可能正是因为童年的经历让它缺乏安全感,现在的“命大”仍然十分喜欢吃手手。在“命大”的成长过程中,动物园一直调整扩大饲养环境,根据它的行为表现增设合适的丰容器具,同时为它与其他长臂猿合群做评估与准备,希望未来有一天“命大”也能拥有与同伴们一样的生活。

杭州是怎样保护濒危物种的?

image.png

“命大”进入运输笼

近年来,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积极推进珍稀濒危物种的合作繁育工作。

此前,通过与国内各家动物园的联络完成了多次珍稀濒危动物合作繁殖,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具有较为丰富的成功经验。

例如,我园雄性白颊长臂猿与天津动物园雌性白颊长臂猿合作繁殖,成功繁育白颊长臂猿1只;我园雄性黑猩猩“老二”与烟台动物园雌性黑猩猩合作繁殖,我园雄性黑猩猩“老五”与宁波雅戈尔野生动物园雌性黑猩猩合作繁殖,两项合作均已获得成功;目前,上海野生动物世界的雄性川金丝猴也正在杭州动物园进行合作繁殖。

而白颊长臂猿自2004年加入杭州动物园(少儿公园),2006年动物园便成功实现繁殖,是国内最早成功繁殖长臂猿的饲养展示单位之一。经过近20年的发展,园内圈养数量从最开始的4只发展到今天的13只。

其中,7岁的“命大”已然到了适婚年龄,动物园十分重视长臂猿的种群发展,为保证基因多样性,积极推动长臂猿的合作繁殖,也是为“命大”找寻一个如意郎君。

三、为什么去海南?

image.png

海南长臂猿“亮亮”

海南岛拥有一种中国特有的长臂猿——海南长臂猿,属灵长目长臂猿科冠长臂猿属,是全球最为濒危的灵长类物种。由于海南长臂猿的家域面积过大、生境破碎化,使得海南长臂猿目前孤立的小种群很难自行恢复,且非常容易受到随机因素的影响,陷入灭绝的危险。

除此之外,海南长臂猿是国内长臂猿现有种群中唯一没有圈养种群的,所以也缺乏圈养繁育的相关基础数据。

杭州和海南的这次合作繁殖,旨在通过设立海南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以饲养白颊长臂猿等海南长臂猿近缘种,进行长臂猿饲养繁育的适应性研究,科学建立海南省长臂猿饲养繁育的技术规程和海南长臂猿野外生境相一致的圈舍,为救护海南长臂猿奠定技术基础和环境基础。进而为设立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做好准备,有助于随时根据需要对海南长臂猿进行抢救性保护,以此降低海南长臂猿的灭绝风险。

因此,“命大”的远嫁不仅仅是为了寻找爱情,更是肩负着特别的使命。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计划于2022年2月14日当天,安排“命大”和“亮亮”的正式合笼,我们共同期待着这位美丽且勇敢的“杭州姑娘”为气候宜人的海南岛带去新的改变。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戴雯琦 图片来源:杭州动物园  编辑:徐文杰
1月15日,杭州动物园的雌性白颊长臂猿“命大”将远赴海南,开启自己的“相亲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