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企担当社会责任 助推“淳六味”道地药材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4 16:55:00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晴暖冬日,阳光正好。在浙皖交界的淳安县王阜乡长川村百亩黄精种植基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正在挥锄施肥,初冬里个个额头上渗出了汗。他们施用“配方肥”,取代传统农药化肥,杜绝了千岛湖源头的农业面源污染。

据了解,这群“红马甲”是来自淳安县工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党员干部。他们把中药材基地当作党员干部“助农三服务基地”,定期前来劳动实践,为农民增收致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近年来,由于受电商、城市业态改造转型等因素的影响,企业资产租赁等传统主营业务受到较大冲击。为在新一轮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公司党委团结带领54名党员干部,抢抓淳安高质量发展机遇,立足“淳六味”道地药材发展主平台,积极主动参与全县中药材产业建设,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添砖加瓦。

引导农民共同富裕,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山茱萸、覆盆子、前胡、黄精、重楼、三叶青统称“淳六味”,是淳安县道地中药材。淳安县工贸公司组建杭州千岛湖淳六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接并完成省农业科技500亩示范试点项目建设任务,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临岐中药材市场日常经营和管理,今年为150家商户提供各类商事服务3600次。

“我们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成立基地建设项目推进攻坚组,按照黄精产品原材料种植标准,党员干部冒酷暑跑山头、蹲地头,寻找种植基地,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淳六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洪长江说。

目前已在龙川湾、界首乡樱花岛、王阜乡落实生态种植基地5个,面积达2000亩,种植姜型多花不倒禾黄精苗400万株。同时,联结中药材种植生产经营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12个,农户2300户,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黄精产品品质。

延伸产业链,丰富农民增收内涵

农产品增效、农民增收,拉长产业链是重要法宝。围绕药旅结合、药养结合、药文结合,实现种植、加工、观光一体化,初步建成百果园采摘体验基地1个、药材主题精品民宿1家,目前正积极向杭州市总工会申报市级疗休养基地。为进一步打响品牌,“淳萸肉”、“淳前胡”、“淳半夏”通过了国家地理商标审核,山茱萸和覆盆子分别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和绿色产品认证,有效提升了“淳六味”道地药材品牌影响力。

据介绍,他们研发各类养生药膳,探索选用道地药食同源食材,推出药膳养生菜,以养为主,突出药膳,形成独具“淳六味”药膳特色的“十大养生名菜”。今年已接待2.2万人次各类游客慕名前来体验,有力推动了“中药小镇”临岐镇中医药养生之旅和中医药特色文化游。

国企担当社会责任,保护千岛湖源头

在传统主营业务受到冲击时,如何立足淳安资源禀赋,在深绿产业发展中承担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淳安县工贸公司的回答是“我是党员,有我在”。为了建立标准种植基地,公司在王阜乡长川、柳塘、严家坪等3个村以集体土地入股的模式建立党建消薄基地3个,自建基地2个。

党员干部负责基地种植品种选优、种植标准、培管方式“三统一”管理模式,确保中药材品质。今年5月在覆盘子采摘旺季,工贸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帮助农户采摘,并进行线上直播销售,为果农开拓新的销售渠道。秋收时节,公司组织20多名党员组成“助农服务队”,深入到基地开展“助农秋收解民忧”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保护千岛湖源头,该公司大力推广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农残检测机制、药材溯源机制,不断探索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种植培管技术,为做大做强“淳六味”本土药材资源和品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公司中药材产业业务拓展,还带动当地220人就业。 

作者:通讯员 关静雯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晴暖冬日,阳光正好。在浙皖交界的淳安县王阜乡长川村百亩黄精种植基地,一群穿着红马甲的人正在挥锄施肥,初冬里个个额头上渗出了汗。他们施用“配方肥”,取代传统农药化肥,杜绝了千岛湖源头的农业面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