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德“红色城管驿站” 画好共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11-21 11:06:21 Su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我最多的时候跑了4640多单,是美团七月份的全国的单王。但那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适当的时候还是要休息休息。城管驿站很温馨,帮我们考虑的很周到,有家一样的温暖。”建德市美团外卖的骑手叶春梁高兴地说。

11月17日,建德市府前路城管小哥驿站正式投入运行,对叶春梁来说是个好消息,盛夏可纳凉、严冬能取暖、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电车能充电、免费能上网。

image.png

小钟是建德市饿了么外卖的一名骑手,每天7点多就出门,虽然公司规定有2小时休息,往往也是在店里打个盹就过去了,终日奔波在路上,经常风里来雨里去。

“雨天能进来躲躲雨,驿站还配备了吹风机,这让我很感动。”小钟动情地说道。考虑到户外工作特点和气候变化,室内还添置了雨伞、口罩、纸巾等小物品。

image.png

用心做好“微服务” 画好共建“同心圆”

城市的有序运转,离不开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的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他们像勤劳的小蜜蜂,为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据了解,建德市仅外卖骑手人数就达到500余人,为新业态劳动者和其他一线户外工作者“遮风挡雨”也成为建德城管“民呼我为”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为方便一线户外工作者用餐、休息和应急需求,建德市城管局开展了3座城管驿站和1座小哥驿站的建设提升行动,总建筑面积约为220平米。驿站内设施设备和日常用品一应俱全,为快递外卖小哥和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歇脚地”、“加油站”、“暖心窝”。同时,还推出城市公共设施“爱心地图”,新增3座充电桩,满足小哥歇脚之余充电加油。

image.png

“城管驿站府东站位于新老广场的中间位置,离外卖平台的城东站点很近,是外卖订单量最多的地方,我们选在C位建站也是充分考虑到了小哥们的实际需求。”建德城管驿站负责人说道。

image.png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德市城管局还开展了“开门问计”和“上门问需”活动,召开城管外卖平台工作座谈会,并实地调研外卖小哥工作生活情况,整理相关意见20余条。组建“城管外卖快递联动群”和“建德小哥到家服务站”线上工作群,建立与外卖、物流平台以及工会、属地街道的联动工作机制,打通沟通协调“最后一公里”。

image.png

同时,广泛征集一线城市工作者的“微心愿”并建立档案,共收集“微心愿”44个,推出“点单式”学习,为一线户外工作者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四季送健康。

城管外卖“同借力” 写就共享“好文章”

市城管局把提升城管驿站作为实现行业党建、城管业务、民生服务同频共振的务实举措,让驿站成为发出好声音、讲述好故事、凝聚正能量的“一线堡垒”。

image.png

“我们城管队员和小哥们都处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要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让双方互动起来,比如城管队员可以上门送政策宣讲垃圾分类,外卖小哥可以“随手拍”参与杭州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方可以具体参与到驿站的日常管理维护等,最终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多方参与同向发力,达到共建共享共赢的目的。”建德市城市管理局正局级组织员许宏斌说道。

“社会的基层工作者能够被关注关心,感觉到蛮欣慰的。特别是面诊服务,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被关心关爱,真的很棒。我们也要更努力去工作,来回馈服务社会。”美团建德站负责人卢娜感慨地说道。

image.png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驿站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并鼓励小哥发挥接触人群广、覆盖面大、“一条扁担两头挑”的优势,争做政策“宣传员”、分类“指导员”、行风“监督员”数管“信息员”文明“示范员”便民“服务员”,一致画好城市共建共治的“同心圆”。

作者:通讯员 王洪波 摄影 罗剑敏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
11月17日,建德市府前路城管小哥驿站正式投入运行,对叶春梁来说是个好消息,盛夏可纳凉、严冬能取暖、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电车能充电、免费能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