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二眼科手术室推出暖心措施:一台小轿车让患儿笑嘻嘻进手术室
发布时间:2021-11-15 19:10:2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来,小朋友坐稳了,双手握紧方向盘……左转弯……一直往前走……好嘞,到达目的地,准备下车啦!”

这是发生在浙大二院眼科中心手术室的温馨一幕,一个约莫四五岁的小男孩身穿手术服,开着酷炫的红色“奔驰”小汽车,由麻醉医生和护士一左一右陪伴着,一路从门口经过道来到了手术室门前,最后在护士姐姐的帮助下下了车,笑嘻嘻地走进手术室。

图1:麻醉医生和护士陪伴小朋友“开车”进手术室

小朋友惧怕手术,转运起来有困难

以往小患儿做手术,通常是由护士抱进手术室,小朋友“开着”车子进手术室,还是头一次。这是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为患者提供安全医疗服务的暖心举措。

眼科手术室许素惠护士长介绍,眼科的小儿患者很多都伴有先天性疾病,进出手术间,在转运方面常有诸多困难和风险,尤其是3-6岁的孩子。

一般小朋友都惧怕手术,总是和爸爸妈妈在手术室外挥泪告别,依依不舍,感觉像是被“残忍地抱走”,家长看着更是心疼不已。这种“分离”无形之中降低了家长和患儿的就医体验,甚至让孩子心里蒙有阴影。

患儿来到手术室的等候室,独自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医护,表现出恐惧、紧张,或哭闹,挣扎,都是很正常的,但挣扎、哭闹容易导致跌倒、伤害等风险。

这些情况都加大了护士带患儿们进手术室的困难度。“以前,需要一房间的医生护士齐刷刷围着安抚半天的小朋友不在少数。”

开上这辆小轿车,紧张和害怕消失了

孩子是父母的掌中宝,是祖国的未来。在给患儿进行眼疾手术治疗的同时,保证他们的安全,给予更多的心理呵护,促进患儿身心健康,是浙大二院眼科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目标。

眼科手术室的许护士长特别关注患儿的安全管理,注重与家长、患儿的有效沟通,关注患儿安全转运问题。如何减轻患儿的术前恐惧,降低转运过程中的风险,是她长久记挂在心头的问题。为此她想出使用儿童小轿车来转运患儿的办法,得到同事的一致赞同和领导的大力支持。

于是一台“奔驰牌”红色小桥车“落户”2号楼3楼眼科手术室。为保证无菌环境,小车每天要经过2次酒精擦试消毒。

小车作为转运工具,设置了步行速度,护士暗中遥控,避免了孩子因为哭闹、挣扎而带来的跌倒、伤害等风险。此外,它也是医患沟通的载体,拉近了医护与患儿之间的距离。配上儿童音乐,孩子高兴地坐上车,家长放心地欢送孩子“开车”进手术室。一路欢声笑语,孩子跟医护人员也就熟络了,紧张和害怕就自然消失了。

图2:小朋友和爸爸在手术室门口说再见

5岁的童童(化名)是第一位“开车”进手术室的小患者,看着儿子微笑着说再见,乖乖坐上车子潇洒而去,童童妈妈着实松了一口气,“孩子从小就怕看医生,本来担心他会哭闹一阵,没想到一下被小轿车吸引了注意力,乖乖地就去做手术了。这个办法好,医生护士想得周到。” 术后童童妈妈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还忍不住称赞起这个让童童表现乖巧的小车子。

儿童车将持续“上岗”

患者安全管理根植于所有员工内心  

今后,儿童车作为患儿转运工具将会持续“上岗”,既保障小朋友转运过程中的安全,也安抚小朋友的紧张情绪,缓解他们对手术的惧怕。

浙大二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介绍,眼科中心患者中特殊人群多,老年患者常伴随基础疾病,小儿患者先天性疾病多,在进出手术间的转运方面常有诸多困难。尽管多年来在患者转运过程中从未发生跌倒、意外伤害等不良事件,但浙大二院精益求精,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对于患者的安全保障也有严格的管控,从相关制度建立到流程落实,从医护人员的理念与文化渗透,到风险的识别与管理,从不松懈。“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每位员工的内心。

儿童转运车不仅是浙大二院护理人员为保障患者安全苦思冥想出的“小妙招”,更是优质护理理念在日常工作中的渗透。浙大二院护理部副主任杨燕介绍,长期以来,医院积极践行患者安全行动,严格落实标准化的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安全的医疗护理服务。从关注患者病情安全到加强护患沟通,给予患者悉心照护、关爱、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优质护理理念早已融入到浙大二院护理工作的方方面面。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孙敏慧  编辑:李建刚
儿童车将持续“上岗”患者安全管理根植于所有员工内心今后,儿童车作为患儿转运工具将会持续“上岗”,既保障小朋友转运过程中的安全,也安抚小朋友的紧张情绪,缓解他们对手术的惧怕。图1:麻醉医生和护士陪伴小朋友“开车”进手术室小朋友惧怕手术,转运起来有困难以往小患儿做手术,通常是由护士抱进手术室,小朋友“开着”车子进手术室,还是头一次。眼科手术室许素惠护士长介绍,眼科的小儿患者很多都伴有先天性疾病,进出手术间,在转运方面常有诸多困难和风险,尤其是3-6岁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