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追星要理智、有底线!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文化家园
发布时间:2021-11-15 17:22:56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9月1日,杭州市推出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这个漫画读本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喜爱。截至目前,漫画已经更新了十集,每一集都通过漫画故事的形式,告诉同学们一个关于网络安全的小知识,第十集里两则小故事告诉同学们,拒绝网络低级趣味提示:清朗网络,人人有责。坚决抵制网络低俗、恶俗、媚俗之风,做新时代网络文明好少年。

今天,杭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迎来完结篇,在这一集的故事中,某一部电视剧中饰演男女主的演员A、B的番位之争,粉丝们为此多次展开了激烈的交战,闹上热搜,引起全民关注。小学生杭杭的同学童童是A的粉丝,他不仅参与了这场“粉丝大战”,还让杭杭和他一起在B的微博下面进行无理谩骂,刻意贬低B来抬高A。杭杭对此很不能理解,为什么要纠结于番位的高低。但童童表示,这是在保护自己所喜欢的明星,为他争取最大利益,粉丝这么做是为了A好。于是杭杭和父母一起讨论这个问题,最终得出结论:该行为不可取,粉丝应该多关注演员演技,理智追星。没过多久央视点名怒批A和B粉丝之间的番位之争,强调要理智追星,共创文明精神家园。

第十一集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追星要理智,有底线,畸形的“饭圈”不可要。要提高网络素养,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上文化家园。

“e路向阳”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的12个漫画故事,围绕网络安全、网络防沉迷、网络防欺诈、网络正能量、网络小技能、网络辨谣言、网络辨是非、拒绝网络暴力、拒绝网络低级趣味、网上理性发言等10个主题,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向同学们传递着网络素养的重要性。

相信看完了第一集到第十一集的故事,同学们一定已经收获满满了。网络连接你我他,防范安全靠大家,只要我们心中有底线,学会分辨是非,对网络暴力“零容忍”,对网络欺凌坚决说不,那么我们的网络家园将会越来越和谐,越来越美好。

当然,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除了从同学们自身做起之外,也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的共同努力,紧密联动。

作者:记者 夏煌磊  编辑:李建刚
没过多久央视点名怒批A和B粉丝之间的番位之争,强调要理智追星,共创文明精神家园。第十一集的故事告诉同学们,追星要理智,有底线,畸形的“饭圈”不可要。今天,杭州市青少年网络素养漫画读本迎来完结篇,在这一集的故事中,某一部电视剧中饰演男女主的演员A、B的番位之争,粉丝们为此多次展开了激烈的交战,闹上热搜,引起全民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