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736万元!杭职院师生研发的35项科技成果拍卖 成交价溢价率超40%
发布时间:2021-11-12 16:59:04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教师发明专利,能否落地转化?学生设计作品,可以值多少钱?11月12日,在2021浙江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专场会上,杭职院服装设计与工艺设计专业群团队转让的“系列服装新产品研发和新材料制备技术”,拍出了120万元的高价。

团队负责人郑小飞介绍说,他们组建的师生研发团队,可以从面料花稿设计、女装产品设计、新材料新技术研发方面为服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十多年的校企深度合作,有能力的教师和有想法的学生能迅速洞悉市场需求,将专业能力与企业项目结合起来,研发大量高附加值的设计产品并投入市场,从而实现产业化。“我们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企业非常了解我们师生团队的技术研发能力,可能这项研发技术成果才会被追涨到这价格吧。” 郑小飞表示。

科技成果拍卖是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一种主要方式,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会,能够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获得科技成果拓宽渠道,也是高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杭职院通过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重视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攀升。继2020年17项成果竞拍总价958.5万元后,今年科技成果转化拍卖会的项目数量和竞拍总价均再创新高。记者从杭职院了解到,2021年杭职院共推出35项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拍卖,起拍总价1236.5万元,成交总价1736万元,溢价率40.4%。

转让成果“一种基于云原生的MES制造管理平台技术及应用”的负责人郭伟刚告诉记者,目前已尝试应用于钱塘区内工业物联网领域内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广受企业好评。因为这项技术是杭职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群教师团队的集体研究成果,拍卖所得款项将大部分反哺所在团队成员的科研能力提升和其他项目预研工作。

郭伟刚说,师生一起干科研,不仅让高职生具备了实践能力,而且也充分调动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能动性。“我们的学生毕业后,首年的工资水平与本科生差不多,而且改变了大众认为职业教育只能教出操作工的观念,释放了职业教育的潜力。”郭伟刚说,学校里办公楼的门禁刚换成了具有人脸识别、密码输入等智能化功效的,可是,有老师就发现不方便了。“当人在办公室时,如果有来客,总是要起身去开门。于是,我们的学生花了2周时间,通过编程等方式,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杭职院校长徐时清介绍说,学校在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工匠摇篮的同时,始终把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摆在重要位置,助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这几年学校不断在项目培育、经费管理、技术创新、团队培养等方面优化教学科研体制机制,先后出台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合作项目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文件,有力推动了师生科研能力在高层次科技计划项目、高水平科技合作项目、高质量科技成果三方面的大幅提升,更好地推动职业院校科技创新资源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周曦  编辑:徐洁
教师发明专利,能否落地转化?学生设计作品,可以值多少钱?杭职院服装设计与工艺设计专业群团队转让的“系列服装新产品研发和新材料制备技术”,拍出了120万元的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