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又双叒叕“冒头”了
发布时间:2021-10-29 09:21:23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您涉嫌某刑事案件,现已立案侦查。”

“您涉嫌洗黑钱,将冻结您的银行账户。”

......

您是否接到过这样的电话?警惕!这是“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典型的开场白。

“你的身份证办理的护照异常,现在公安局视频通话取证,请你配合警方调查。现在你需要下载视频软件,我远程指导你把资金转入‘安全账户’。”王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后,对对方的说辞将信将疑。

但是电话那端的“警察”马上抛来一连串的逼问:“我是上海公安局的,还会有错吗?你还要怀疑什么?”对方言辞凿凿,王某心中只剩慌乱无暇质疑,匆忙间按着对方的步骤一通操作。


10月27日下午,桐庐县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接到一起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紧急预警。江南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联系预警对象,但是对方电话已经处于关机状态。

“不好,当事人王某正在遭受诈骗。”副所长沈冬立即下达指令:“综合指挥室马上研判。”办案人员快速锁定了王某身边的关系人,多方分析后最终确定王某所处的位置就在江南镇的窄溪村。

“请附近巡防警力立即前往。”接到沈冬的指令后,辅警沈晓波等人即刻赶往当事人母亲家中。达到现场后发现,王某的手机已被对方设置成呼叫转移状态,任何人拨打其电话都显示关机,甚至诈骗分子正在诱骗王某透露银行卡帐号、验证码等信息。

沈晓波立即表明身份,并要求王某关掉电话,同时删除所有涉诈聊天软件,成功劝阻一起诈骗案的发生,拦截资金人民币3万余元。随后沈晓波以耐心、专业的话语与王某反复沟通,层层撕破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段,此时王某才大梦初醒,称当时已经完全相信了对方,已经准备转钱了,还好民警及时赶到。

但是沈晓波仍然不放心,又苦口婆心地对王某及其家属普及了相关的反诈知识,并帮她们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最后再三叮嘱以后接到类似电话,千万不要信,有任何疑问,可以到派出所咨询。

警方提醒

凡是自称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你涉嫌犯罪,并要求你将存款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以进行核实、保全资金的,都是诈骗!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 王聪  编辑:陈焕
警惕!冒充公检法诈骗又双叒叕“冒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