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码上看西湖③ 三百辆车违停使得双向道路变成“单行道”接到问题后“码上”疏通
发布时间:2021-10-28 16:31:45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停车难是城市化发展中的普遍难题之一,不少车主饱受困扰,“一位难求”、乱停车的问题随之愈加凸显。杭州西湖区留下街道有条高教大道支四路,分为上下半段,道宽分别为12米、18米。曾经,道路两旁随意停车的现象比比皆是,数百辆车常常里一层外一层地违规停放,宽阔的道路空间一下子被“霸占”过半,有时留出的路宽连一辆公交车都开不过。

市民通过西湖码反映问题后,如今的高教大道支四路,车辆停放整洁规范,来往车流井然有序。

双向道变单行道?三百违停车辆阻塞通行

时间回溯到9月16日下午2点多。留下街道数字化指挥中心收到一条反映道路停车乱象的西湖码事件,报料人描述称:从留和路进入到高教大道支四路,两边都停满了车,中间留出的通道车辆通行困难。

根据上报的文字描述和拍摄照片,报料人反映的正是高教大道支四路以下路段。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大量车辆横七竖八地停靠在道路两侧,其中一侧还停了两排车,直接导致来往车辆无法交会通行。

不仅如此,在核查反映路段情况时,工作人员发现高教大道支四路以上路段同样存在类似情况。据估计,两部分路段违停车辆达三百辆。

“只能一辆车先停车等候,另一辆车通行后,这才完成两车交汇。明明是双向行驶道路,却演变成了单行道,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怎么行?”

未交付道路归谁处置?多部门协同共谋解决方案

然而,一个问题横亘在眼前,道路交通问题本该找交警部门,但高教大道支四路属于规划道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尚未移交给交警部门管理,所以交警部门暂无权处置。

因此,在街道每日会商的西湖码例会上,小和山社区、交警、行政执法、派出所等部门在街道召集下对此事展开集中研判。

“未交付的高教大道支四路为小和山社区内部道路,暂由社区代管,改造工作由街道协助社区开展。”留下街道数字化指挥中心负责人潘文说,“为了恢复道路通行空间,首先要先清理掉两侧违停车辆,接着再设置公共停车泊位和中央隔离带。”

以高教大道支四路以上半段为例,在确保8米行车路段的基础上,左右两侧各留出2米空间用于设置公共停车泊位,这么做既满足了车辆停放需求,规范了停车秩序,又确保两车有足够交会的行车空间。由堵到疏,这为原本窘迫的道路现状指明了改造方向。

施工改造遇挪车难?有温度的劝导疏通车主心路

改造方案是有了,但随即而来的新问题又阻缓了整个改造进程。 “划车位线是很快的,最棘手的是挪车工作。”这些车辆都需要一一通知车主挪车。

“挪一段,划一段,耗时耗力,还遇到一些拒不配合的车主。”潘文说,这是工作人员碰到最多的情况。有二三十辆车“固守”原地,尽管多次劝导交涉,但车主仍没有任何动作。无奈之下,街道只能联合交警、行政执法、派出所等部门统筹协调,决定将这些车辆强制拖离。

“周边都是居民区和学校,车辆停放需求确实大,我们也能体谅这些车主的难处。”潘文继续说道,“虽说是强制拖离,但为了便于这些车主就近找到车辆,我们将拖离车辆安置在了附近的停车场,并且告知了车主具体位置。”

基于实际情况,改造项目选择阶段性推进,西湖码反映的高教大道支四路以下路段率先完成改造,设置公共停车泊位50个。随后,经过通行流量较少的国庆假期前三日的施工,高教大道支四路以上路段完成改造,设置公共停车泊位300个。

接下来,留下街道将全面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依托智慧化应用场景、多维度提升小区治安防控水平、以数字赋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记者 吴雨婷 通讯员 郑秋婷  部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通过西湖码反映问题后,高教大道支四路全线完成提升改造,新设置公共停车泊位350个,设立中央隔离带,对该路段进行长效管理。”基于实际情况,改造项目选择阶段性推进,西湖码反映的高教大道支四路以下路段率先完成改造,设置公共停车泊位50个。”留下街道数字化指挥中心负责人潘文说,“为了恢复道路通行空间,首先要先清理掉两侧违停车辆,接着再设置公共停车泊位和中央隔离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