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个系统加一个报警器,杭州燃气安全有了保障
发布时间:2021-10-26 18:41:59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当前,我国燃气使用规模不断增长,燃气事故时有发生,为守护用气安全,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推出全国首家“智慧用气异常预告警系统”,可与燃气报警装置联动,及时获取燃气泄漏报警信息。

10月26日,在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食堂厨房里,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做起燃气泄漏报警测试,将燃气管道接到燃气报警装置上,持续5秒后装置闪烁红灯、发出警报,随后用户收到短信提示,同时杭燃数字平台也收到燃气泄露提醒。

“跟我们手机联动,而且还能自动切断用气阀门。员工和师生的安全都有了更好的保障。”杭州旅游职业学校总务处副主任王炜说。

“天然气比空气轻,等人能闻到气味时,说明浓度已经很高了,而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能更灵敏、主动地发现燃气泄露,并一键报警提醒,以最低值25ppm为标准,当探头测到时就会触发报警。”

据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滨江分公司经理姚川介绍,该装置将用户的表具运行数据和燃气泄漏报警数据实时接入数字平台进行24小时监控。一旦远程检测表具异常或燃气泄漏报警信息,立即会在数字平台报警。接到警讯后,公司会第一时间下派工单,由抢修人员按照3分钟出车、30分钟到达这个标准到漏气点进行处置。

今年9月1日施行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做出了强制性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并增设相应行政处罚。

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21日,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滨江分公司已排查出存在报警器隐患的餐饮等用户2022户,虽已提醒并督促整改,但目前只有395户非居用户完成整改,整改比例19.5%;存在调压器隐患的非居用户1194家,整改215家,整改比例18%。

因此,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滨江分公司表示,希望广大非居用户提升安全用气意识,主动对接,第一时间消除隐患,实现安全放心用气,提升安全保障。

作者:记者 俞婷婷 通讯员 赵语嫣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当前,我国燃气使用规模不断增长,燃气事故时有发生,为守护用气安全,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推出全国首家“智慧用气异常预告警系统”,可与燃气报警装置联动,及时获取燃气泄漏报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