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共同书写两地合作交流新篇章 杭州市统一战线组团赴四川广元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13 16:36:35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广千里,情谊绵长。

10月11日-13日,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率杭州市统一战线帮扶团在四川广元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麻承荣,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俞永明,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副局长惠秀琴,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杨志刚,以及杭州民营企业家、职教界人士等共47人参加。

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四川省中华职教社主任王小晴,市政府副市长、利州区委书记李昱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母江,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市政府副秘书长、剑阁县委常委、副县长周展,剑阁县及统战部门有关领导参加考察或座谈。

11日下午,杭州市-广元市统一战线东西部协作座谈会举行,会上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约及项目捐赠仪式。

杭州市佛教协会向困难学生捐赠资金20万元;浙江省新家庭儿童成长发展中心向留守儿童关爱项目捐赠资金56万元;香港杭州商会、江南布衣服饰有限公司向困难儿童捐赠资金105万元;杭州市新生代联谊会捐赠资金20万元;浙江诺尔康神经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人工耳蜗设备5套,价值50余万元;力高控股有限公司捐赠书包500个,价值15余万元;腾讯大浙网向广元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投入经费100万元;杭州小巷三寻有限公司向“手工的村落”妇女创业协作项目投入经费40万元。合计捐赠406万元。

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代表广元市委、市政府和300万广元人民,向杭州市长期以来对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浙广合作源远流长,两地同心战贫困、携手奔小康,共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成为了同舟共济、协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特别是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开启后,杭州市委、市政府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推动杭广东西部协作起步。

董里衷心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推动资源共享,加强校企合作,支持乡村振兴,争做东西部协作典范,在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携手并进,共同谱写新的光辉篇章。

陈新华对广元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由衷祝贺。他说,此次杭州市统一战线代表团到广元市来学习交流,主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浙川两省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化杭广两地统一战线的交流合作,共商东西部协作工作大计。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与广元开展东西部协作,也是杭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应有之义。统战部门要深刻认识东西部协作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杭广东西部协作的政治重任。

陈新华表示,在推进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新征程中,要找准统一战线服务东西部协作的突破口和落脚点,共同书写两地合作交流的新篇章。要聚焦特色优势,充分发挥杭州统一战线在民营经济、数字经济、专业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聚焦广元旅游文化、绿色农特产品、清洁能源等独特资源,精准对接经济形态和市场需求,助力做好产业协作的文章。要适应多样需求,搭建平台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两地共享,助力做好民生协作的文章。要强化智力支援,充分发挥杭州中华职教社的优势,培养“带不走”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推动构建适合广元特点的人才培养发展体系,助力做好人才协作的文章。要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杭广两地统一战线定期互访、联席会商等工作机制,助力做好经验交流的文章。

12日下午,杭州市-广元市中华职业教育社东西部协作座谈会在剑阁县举行。广元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母江主持。

会上,两市中华职教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了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工作室授牌仪式和杭·广合作乡村振兴领航学院广元分院苍溪县教学基地、旺苍县教育基地、剑阁县教学基地、青川县教学基地、利州区教学基地授牌仪式。

此外,还有一批项目被授牌——

杭州泗乡农业专业合作社、杭州荣承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杭州绿神茶业公司、萧山区教育局向乡村振兴领航学院广元分院建设项目计划投入经费120万元。

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向温暖工程“星火计划”建设项目计划投入经费100万元。

杭州市中华职教社向温暖工程“初阳计划”项目计划投入经费50万元。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向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计划投入经费30万元。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杭州市旅游职校、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向东西部职业教育协作专项结对协作项目计划投入经费50万元。

杭州技师学院向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广元工作室项目计划投入经费30万元。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向天府工匠学院协作项目计划投入经费30万元。

杭州威博文化体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向杭广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计划投入经费20万元。  

杭州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杨志刚表示,杭州市中华职教社将在前期帮扶广元的基础上,按照“广元所需、杭州所能”的原则,以职教为切口,以项目为载体,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发展基本民生事业,继续加强人才培训,推动东西部协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省中华职教社主任王小晴希望广元市中华职教社以此次东西部协作座谈签约为契机,在杭广两地统战部门的领导下,与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一道,进一步巩固发展,形成良好协作关系,聚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加强职教资源共享、人才交流、校企合作,共同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落实,携手擦亮杭广合作“金名片”。

在广元期间,杭州市统一战线帮扶团一行还深入龙潭乡金鼓村、剑阁二龙现代林业园和剑门关仙峰观茶山,考察当地乡村振兴推进情况;走访剑门关高级中学和剑阁职业高级中学,了解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办学规模特色和今后发展思路;参观广元娃哈哈公司,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本次,杭州市统一战线帮扶团向广元市捐款捐物捐项目共计836万元。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10月11日-13日,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新华率杭州市统一战线帮扶团在四川广元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