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羡慕、嫉妒、爱了,70后党员高萍萍的退休生活太棒了!
发布时间:2021-10-20 11:15:49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退休不褪色,余热映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都是爱心公益事业,需要更多的人挺身而出,而我身为党员更应冲锋在前。”去年刚刚退休的70后党员高萍萍,用简单而温暖的话语概括她的初心。

退休前,高萍萍一心扑在工作和家庭上,守好小家;退休后,她将重心转移到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上,护佑“大家”。自2003年以来,她已累计无偿献血102次,献血总量达32900毫升,并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铜奖、志愿服务二星奖等荣誉。定期献血、有时间就参加志愿服务,早已成为她的一种好习惯。

从受益者到奉献者,她感慨万千

说起高萍萍与无偿献血的结缘,颇有些“一波三折”的意味。

大约二十几年前,高萍萍踊跃报名参加了单位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但天不遂人愿,那时候她的体重才80斤,体重轻、血压低,尚未达到献血标准。回忆起那段经历,高萍萍至今仍觉得遗憾。

时间流转,世事难料。几年后,高萍萍怀孕了。剖腹产时,没想到她大出血了,生命危在旦夕,急需输血,“多亏医院及时为我进行输血治疗,才让我转危为安。”高萍萍说自己能顺利生产,要特别感谢那些素不相识的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作为无偿献血的受益人之一,高萍萍再次萌生了参加无偿献血的念头,希望加入热血行动之中。

2003年的一天,她和妹妹们去西湖游玩,途经吴山广场时看到一辆爱心献血车停靠在广场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走上了献血车。很幸运,这一次,高萍萍成功了!看着 200毫升的血液缓缓地从她的手臂流入储血袋,她的内心激动不已。自此,高萍萍真正开启了无偿献血爱心历程。寒来暑往,一晃就是18年。

改变献血方式,只为帮助更多人

自第一次成功献血后,高萍萍每隔一年就去捐献一次全血,有时献血300毫升,有时献血400毫升。2014年,为了帮助更多的病患,她改变了献血的方式,开始计划参加成分献血。

“之前,我不知道还有捐献血小板(成分献血),以为献血就是捐献全血。那时,很多人并不知道无偿献血,无偿献血的普及度也不及现在高。就像我,当时也不知道还有成分献血。”

在一次献血中,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向高萍萍科普无偿献血知识时,告知其献血除了可以捐献全血,还可以捐献血小板,并向她进行详细介绍。通过科普学习,她明白了捐献全血和捐献血小板的最大区别就是间隔期,前者较长,后者较短。于是,热血的她,定下了参加成分献血的长远计划。

在高萍萍看来,成分献血间隔期只需要14天,就意味着可以捐献更多的热血,救助更多的病患。于是每隔20天左右,她都会提前在线预约献血,并准时前往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参加捐献。“现在参加献血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在成分献血大厅常常需要排队、叫号,依次进行。”从2003年到2021年,18年来,高萍萍热衷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始终秉承热血初心,用热血接力的方式传递正能量。

她像一束光,照亮你我前行的路

退休后的高萍萍,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她将全部心思都花在了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中。这也意味着,她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但是家人们没有怨言,都非常支持她参加公益活动。在高萍萍的坚持和影响下,她的两位妹妹还有同学也纷纷加入无偿献血行列中。她就像一束光,点亮病患的未来,指引身边人朝着光明、有爱的方向前进。

随着年纪的增长,高萍萍担心自己的身体机能会变差,会影响她参加献血。为了保持身体健康,她每天晚饭后雷打不动地快走一小时,为定期无偿献血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献血的时候,是志愿者服务我们。我也想成为志愿者,服务更多的爱心人士。”除了坚持无偿献血外,一次机缘巧合,高萍萍联系上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一队的队长,经过规范培训并如愿加入了这个爱心团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2018年12月23日,在资深志愿者陈建新的指导下,高萍萍在龙翔献血点上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一次、两次、三次……和无偿献血一样,她的志愿服务次数也在不断增加。

虽然每次参加志愿服务都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但高萍萍总是乐此不疲地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和平年代,虽然我们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是我们可以献血救人,一样都是爱国,一样都是英雄。”她这样感慨道。

一点一滴汇聚大爱力量,一举一动创造生命奇迹。18年间,高萍萍将浓浓爱心化作涓涓热血,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爱心之路没有终点,退休了也可以继续。“我今年51岁了。我希望能一直献血到60周岁,为我的爱心事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通讯员 郑珊珊  编辑:徐洁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都是爱心公益事业,需要更多的人挺身而出,而我身为党员更应冲锋在前。”去年刚刚退休的70后党员高萍萍,用简单而温暖的话语概括她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