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宋韵美学走入杭州五星级酒店 零距离体验六项雅趣生活
发布时间:2021-10-12 17:42:48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来自德国的麦伯翰此前最大的爱好是带着朋友在西湖边骑单车,而如今他多了一个爱好,就是向朋友介绍南宋文化。麦伯翰是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的总经理,他的朋友都是入住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的客人。之所以热衷于传播宋文化,麦伯翰说:“就是因为很杭州!“

近日,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麦伯翰的共同努力下,宋韵美学走入了位于西湖边的五星级酒店——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为住店客人提供多种宋韵文化体验,让来杭州的游客足不出酒店就可零距离感受宋人四般闲事的平凡生活日常。

六项体验活动走进古人雅趣生活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碾茶为末,注之以汤,以筅击拂,盏面上汤纹随之变幻,一幅幅水墨画尽呈现在眼前,这就是宋式点茶。点茶手法考究,一碗茶需要加7次水,击拂的手法也极为讲究,足以看出宋人极为考究的生活方式。

宋朝皇帝宋徽宗在艺术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其中他创的瘦金体独树一帜,有“铁画银钩”的美誉。瘦金体笔法犀利,形态瘦长,十分俊美。一张小小的描红卡片,一呼一吸间,落下的每一笔,能让你感受到来自那个遥远时空的文雅和韵味。

除了上述宋式点茶和瘦金体描红,入住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还可以预约体验金缮修复、打香篆、线香制作、宋艺香薰丸制作共计六项的宋韵文化体验项目。

一步一景 在西湖边做一回南宋人

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建筑上极具中国特色的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坐拥西湖美景,而此次除了推出六项宋韵文化体验外,还联合了玄囿空间,在酒店内打造了一个名为”宋今“的宋韵美学空间,让入住酒店的客人在酒店内的每一步都感受到宋文化气息。

“宋今”以玻璃为材质,宋代美学为灵感,用枯山水造景,在时空交错间重新定义了书房的概念。作品在空间设计上既保留了宋徽宗时代的宋式书房,又以当代的手法诠释了大宋。其中,枯山水的设计有别于日式的侘寂美学,除了运用砂石,还有被誉为“活化石”的对节白蜡、菖蒲、白发藓青苔、网纹草等植物,在空间内观景以一种类似画框的观感延伸感知。百年历史的老屏风镶嵌以锦缎、金箔,画以古时西湖风光,画中小山叠峦,渔人泛舟,两人于小亭执棋博弈,再题上宋徽宗独创的瘦金体,字与画相得益彰,生动刻画出文人雅士远避尘嚣,脱离世俗的淡然境界。

据悉,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此次推出的“微观杭州“宋韵文化体验从即日起将一直延续到11月16日。未来,“微观杭州”项目还将打造更多种类的人文艺术体验,为来杭游客的探索之旅带去别样精彩。

作者:记者 吴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近日,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与麦伯翰的共同努力下,宋韵美学走入了位于西湖边的五星级酒店——杭州西子湖四季酒店,为住店客人提供多种宋韵文化体验,让来杭州的游客足不出酒店就可零距离感受宋人四般闲事的平凡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