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个小区的“七姐妹”真暖心 独居住户骨折他们接力送饭一个多月
发布时间:2021-10-09 10:18:53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吃饭了!”夏月美端着饭菜,笑着对邻居王红珍说,“今天烧的是家常豆腐、鱼香肉丝 , 都是你爱吃的。”

今年8月初,王红珍在家中不慎跌倒,幸好对门邻居夏月美及时发现将她送往医院救治,诊断为左手小前臂骨折。王红珍是独居的,这样一来,她的一日三餐就成了问题。这可急坏了小区里的“姐妹们”。

“七姐妹”邻居微信群(周金美“金美”、夏月美“月月”、赵文静“静静”、吴月润“吴大姐”、黄建新“建新”、余金宝“老余”、童雪云“童童”)你一言、我一语,躁动了起来。

“我们计划轮流值班直到大姐的手臂康复,大家都很乐意做这件事类。个毛想想么蛮发靥滴,我们都是退休人员,还搞了个送饭值班安排。”据周金美描述,王大姐受伤,烧菜烧饭很不方便,于是提议大家来个 ‘接力送’,微信消息一发出,得到姐妹们的积极响应,为给大姐送饭,大家还排个“值班表”,安排的周密而细致。

近一个多月,姐妹们每天变着花样准备营养可口的饭菜红烧大排、清蒸鲈鱼、香菇青菜、青椒肉丝......

这个有爱的小区,就是拱墅区上塘街道的上石苑小区。别看这里是安置房小区,而且安置人员来自杭州市各个城区,往南有上城区望江门拆迁安置户,往北有来自半山石塘的拆迁安置户,但是搬入小区后,大家建立起了互帮互助的“和美”邻里关系。

“大家都很关心我,平时看到我买菜都要帮我拎到家里。一天没看到我就有人来问,今天大姐怎么没下来。我手骨折了,每天微信群里就问我想吃什么,有这么一群好邻居,心里很感动。像金美、月美、静静、童童他们平日里还要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这些日子没少为我操心。”王红珍说,吃人家这么久的饭总觉得很过意不去。

记者了解到,为让王大姐吃得好,“姐妹们”每天都提前准备,拿出家里最好的食材。赵文静说:“有一次轮到我值班,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要照顾,有一次我差点忙忘了,微信群里面‘叮叮叮’,我赶紧烧好给大姐送去。想想有点不好意思,大姐平时对我们也蛮好的,能帮助到大姐我们大家都蛮开心的。”赵文静的老公非常支持这种助人之举,有时候他还会主动为担起“烧饭”任务。

“以前,大家习惯称呼那些做好事的人为‘活雷锋’,后来又出现了‘红领巾’”,现在大家更愿意称呼他们为‘好邻居’。”社区党委书记叶其杨表示。

小小的送饭之举却恰恰展现了社区“和美邻里”氛围。据悉,瓜山社区党委从培养邻里互助精神入手,通过发动热心居民、党员投身志愿服务行列,参与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来强化居民们归属感,并以此为媒介,逐渐打消彼此间的陌生感。“姐妹”们其实还有男同胞,有不少人还是社区志愿者队伍成员之一,党员黄建新、周金美最近早晚都在开展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区更多青年志愿者们也加入其中。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桂慧君 李梦琪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吃饭了!”夏月美端着饭菜,笑着对邻居王红珍说,“今天烧的是家常豆腐、鱼香肉丝 , 都是你爱吃的。” 今年8月初,王红珍在家中不慎跌倒,幸好对门邻居夏月美及时发现将她送往医院救治,诊断为左手小前臂骨折。王红珍是独居的,这样一来,她的一日三餐就成了问题。这可急坏了小区里的“姐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