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他们通过手作让亚残运会四届吉祥物在杭州“大团圆”
发布时间:2021-10-09 10:02:11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这些(吉祥物)是绣的么?”在杭州西溪城市文化公园,市民王阿姨被正在这里举办的杭州亚残运会喜迎倒计时一周年衍纸吉祥物展所吸引,驻足观看。

得知展品都是残疾朋友用纸制做的,她不禁啧啧称奇。“做得这么精细,还以为是绣上去的。他们真了不起,是要多展示、多宣传,让大家多了解残疾人运动会,也要多了解残疾人的才艺,多多关心他们。”

10月8日下午,西溪街道残疾人之家举办杭州亚残运会喜迎倒计时一周年衍纸吉祥物展,展出了广州2010年第一届亚残运会吉祥物"芬芬"、韩国仁川2014年第二届亚残运会吉祥物“琵鹭”、印尼雅加达2018年第三届亚残运会吉祥物“MOMO”,以及2022年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的衍纸作品,以及数十幅相关作品。许多路过的市民纷纷为残疾朋友点赞,有的还拿出手机对着衍纸吉祥物拍照。

“这些都是我们做的,让4届亚残运会的吉祥物大团圆了,真的很开心。我最喜欢的是‘飞飞’。”小金是2005年来到残疾人之家的,至今已十六年了,在这里得到了较好的康复,也喜欢上了这里丰富多彩的生活,对明年的亚残运会更是充满期待。

衍纸是一种传统手艺,通常由成百上千的小小纸条紧卷、粘贴制成,十分精细。制作衍纸作品看似简单,其实难度不小。残疾朋友做一幅衍纸作品要一个多月,有的甚至费时更长。在制作时,要将纸条一端放入衍纸笔中,一手转动衍纸笔,一手同时轻拉纸条,用力要均匀,同时还要注意调整纸卷形状。然后,再用镊子尾部或直尺将紧卷压平,再分门别类地粘贴到事先画好小样的卡纸上,手续繁多,细致入微。

这次展出让四届亚残运会的衍纸吉祥物在杭州“欢聚一堂”,充分表达了残疾朋友对于杭州亚残运会的热忱期待,因为亚残运会是展现亚洲各国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大舞台。

据悉,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明年10月9日至15日举行,吉祥物叫“飞飞(Feifei)”。西溪街道残疾人之家的残疾朋友很喜欢“飞飞”,都想为亚残运会做贡献。他们早早行动起来,希望把前3届亚残运会的吉祥物也“请”到杭州来。为了帮助残疾朋友完成这一美好的心愿,残疾人之家的工作人员花了很多精力到网上去寻找前几届的吉祥物,好不容易找到了第一届、第二届的,可在网上怎么也找不到2018年在雅加达举行的第3届亚残运会的吉祥物“MOMO”,最后只能向西湖区残联求助。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一个参加过雅加达亚残运会的运动员,问他要来了吉祥物MOMO的清晰照片。终于,亚残运会四届吉祥物通过衍纸作品得以在杭州“大团圆”。 

作者:通讯员 欧阳胜 沈燕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这些(吉祥物)是绣的么?”在杭州西溪城市文化公园,市民王阿姨被正在这里举办的杭州亚残运会喜迎倒计时一周年衍纸吉祥物展所吸引,驻足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