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团“二选一”垄断被处罚34.42亿元 最新回应:诚恳接受,坚决落实
发布时间:2021-10-08 17:48:49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二选一”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0年境内销售收入3%的罚款,计34.42亿元。同时,向美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围绕完善平台佣金收费机制和算法规则、维护平台内中小餐饮商家合法利益、加强外卖骑手合法权益保护等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实现规范创新健康持续发展。

美团对此回应表示:“今天,我们收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美团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此,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美团将以此为戒,依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据悉,此次处罚系继上海食派士、扬子江药业、公牛集团之后的半年内第四例“3%”的处罚,低于此前阿里巴巴销售收入的4%共计182.28亿元的处罚结果。市场监管总局的公告显示,美团有主动承认、主动提供证据、主动全面自查整改行为,考虑了美团在调查过程中主动提供了执法机关尚未掌握的重要证据、停止“二选一”行为并全面自查整改、积极退还已收取的独家合作保证金等因素,做出上述处理意见。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对此,我们诚恳接受,坚决落实,按照《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指导书》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绝‘二选一’。”分析指出,此次处罚系继上海食派士、扬子江药业、公牛集团之后的半年内第四例“3%”的处罚,低于此前阿里巴巴销售收入的4%共计182.28亿元的处罚结果。10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20年境内销售收入3%的罚款,计34.4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