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来自重庆施女士隐忍腹痛5年,国庆假期浙江医生特意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台手术……
发布时间:2021-10-07 19:48:17 Thu  来源:杭州网

10月6日上午,来自重庆边远山区在杭务工的施女士出院了,她和丈夫高兴地说,“感谢浙江省人民医院,感谢邵钦树教授、姚海波博士,感谢所有医护人员,放弃休假时间为我做了手术。”     

来杭务工的施女士隐忍腹痛5年

40岁的施女士是重庆边远山区来杭的务工人员,她在工厂打工,丈夫是工地保安,儿子上小学。自从把儿子从老家接到杭州来上小学,一家人在杭生活捉襟见肘,除去每个月的房租费、生活费,水、电、煤气、交通费都要尽量省着花。夫妻俩一天都不敢懈怠,兢兢业业地工作,维持着小家的运转,虽然清贫,但一家三口能相聚在温暖的杭州,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

近5年,施女士常常在劳累后腹痛难忍,但她都咬牙坚持,实在疼得睡着不觉,就去药店买一点止痛药吃。

今年9月下旬,施女士的腹痛发作、疼痛难忍,终于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胃肠胰外科名誉主任邵钦树教授的诊室。邵教授详细询问病史,经过CT等精细临床检查后,明确诊断为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胆囊息肉,且息肉已有1cm。

根据病情,邵教授建议施女士尽快手术。施女士一听要手术,含着泪水直摇头,恳请医生给她开点药就行。

请假会扣工资和奖金,儿子也没人看护,真的没时间手术

施女士哽咽道:“不上班,就没有工资,还要扣月奖、年奖。而且孩子要上学,如果夫妻俩都在医院,8岁的儿子就没人照顾,上学都成了问题,平时真的没时间手术。”

邵教授听完施女士的讲述后,深表理解和同情,劝其身体健康是第一,“先对症用点药暂缓下疼痛,要不你国庆假期来手术,就不影响你和丈夫的收入了。”

“真的么,邵医生,国庆假期您能为我做手术啊,那真是谢天谢地了!”施女士激动地说。

邵钦树教授当即给科室姚海波博士打电话,商量着一起放弃国庆休假,为这位重庆妹子做手术。

10月3日一早,施女士收拾好小家、安顿好儿子,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术前检查后,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

4日上午,施女士被推进手术室。邵钦树教授和姚海波博士、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一起为施女士进行微创胆囊摘除术。术中见胆囊因长年发炎和周围组织致密粘连,囊壁慢性增厚,息肉约1cm大小。邵钦树教授凭借丰富的经验,半小时内完成了手术。

施女士术后回到病房,当晚就能下床行走了。住院观察一天后,6日一早顺利出院了……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方便每一位患者

与施女士同住一个病房的患者家属们纷纷疑惑,假期还有专家专程为她来手术?了解施女士的家庭情况后,无不感慨施女士的幸运,称赞邵教授、姚医生的仁爱。

“替患者着想、让患者满意,是浙江省人民医院胃肠胰外科医生的共识。学科带头人、院长助理牟一平教授身先士卒,不知多少次参加国外学术会议回国后家门都未进过,就直接来到医院给患者手术。科室的每个医生都把患者的需求当作首要任务。”面对施女士一家及病房里患者家属们的交口称赞,邵钦树教授表示,他只是做了一名医生该做的事。

邵钦树(左)、姚海波(右)手术中

患者(左三)出院前与医护人员合影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蒋一娜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