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网小记者观稻,打稻,了解稻子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21-10-06 21:56:30 Wed  来源:杭州网

10月6日下午,杭州网小记者来到萧山未来大地,观察水稻,学习水稻知识,体验专利打稻机,感受中国农耕文明与现代农业科技。

好奇笔记萧山未来大地研学基地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萧山未来大地”项目以打造“浙江未来乡村的示范地, 杭州农耕文化体验地,萧山南部美好生活目的地”为目标。这里土壤条件独特、地貌类型多样,自然风光优美,农耕文化保存完整,物产丰富,人文底蕴深厚。并且打造了智慧农业教育板块,是开展田园农耕,智慧农业的绝佳基地。

下午一点半,小记者们陆陆续续来到了萧山未来大地,这里有一望无际的稻田,“好多稻子呀!”小记者一下车,便迫不及待跑到稻田边,和稻子来一个近距离接触。有的小记者穿着校服,带着红领巾到达活动现场,满怀期待,等待着活动的开始。

首先是学习水稻知识,老师给大家做了户外活动的提醒,发放了活动需要的物料,随后,大家就跟着老师来到了稻田。小记者们边听老师的讲解,边走入稻田,观察水稻的状态。现在的稻子已接近成熟收割,所以稻穗都已饱满,垂下了头。水稻最早出现在大约一万五千年前,拥有悠久的历史,中国最早的稻谷便是在浙江余姚的河姆渡遗址出土的。稻子具有易储存,产量高,营养价值高的特性,成为了四大主食之一。天气虽然有些闷热,小记者们还是乐此不疲地听着老师讲解。

终于到了大家心心念念的打稻环节,传统的打稻形式是由人工拿起水稻不断挥打的方式,让稻粒脱落。打稻机的发明,让人们从传统的手工打稻中解脱出来,省时省力。此次,大家使用的是由好奇笔记老师独家研发,获得专利的迷你打稻机,机器虽小,五脏俱全。打开开关,打稻机开始运作,小记者们排着队,一个接一个开始体验。拿起一根稻子,小心翼翼把稻子塞进打稻机,打稻机吱吱作响,透明机箱内便可看到稻粒从稻秆上一点点脱落,打稻完毕,大家争抢着打下来的稻粒,想要拿回家珍藏。

最后是书写感悟环节,小记者们拿起笔,用绘画、文字方式,记录着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想。大家的画中,有金黄的垂下头的稻子,有贴着丰收贴纸的打稻机,有土地,有小桥,有流水,有花朵还有彩虹,这应该就是他们所喜爱的稻田,心目中的农村。

此次活动,小记者们走出城市,走进农村,观稻、打稻。一望无际的稻海近在眼前,稻穗触手可及。希望他们每次吃饭时,都能想起今天的这片稻海,想起农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作者:记者 楼佳倩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