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文旅新势力 | 陈炜:让传统文化走进艺术殿堂,也化身街头潮牌
发布时间:2021-10-06 15:44:29 Wed  来源:杭州网

一条绿树成荫、有着老杭州气质的小街上,中河平静的河水像时光一样,隔开了车水马龙的喧闹。在街的另一边,一家餐厅里却透出迥然不同的光线来。陈炜倚靠在餐桌前,在他的身旁,一头由传统水墨和当代荧光两种材料交织而成的中国瑞兽,跃然墙上。

陈炜把这幅墙绘视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之一。不仅是因为自己将中国传统元素“牛腿”,以这种当代的方式呈现,更是因为,他看着年轻人们跑到这墙下,拿起手机自拍、发到社交网络,传统文化和人们的生活,在“发送成功”的一刹那,得以重新组织,并在时空中完成交融和共鸣。

杭州之美,在于风景,在于文化,更在于热爱和守护这座城市文化的人们。同样,杭州文旅的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离不开一股积极开拓的年轻力量。今年7月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杭州文旅新势力”活动。甄选10位在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中有代表性的年轻人,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和方式诠释了杭州文旅丰富的维度和崭新面貌。陈炜就是其中一员,试图将传统艺术与当代生活场景结合,探索传统文化艺术新发展路径。

作为一名老师、设计师、策展人,陈炜喜欢朋友们叫他“阿炜哥”,带着一股杭州市井暖意的亲密。

199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他,一直从事环境艺术设计实践20年,关注城市更新、建筑改造、空间艺术等设计实践与学术研究。

2013年,因为工作项目的原因,他偶然接触到了“牛腿”——中国明清建筑中的梁托构件,画下了第一幅临摹。

一开始,他只是把它当做设计的元素,用在自己的设计上。但是渐渐的,“牛腿”仿佛有着一种魔力,当陈炜不断地临摹下牛腿线体的时候,一个念头一再地出现在他的脑海中:“那些古人工匠,他们在牛腿上呈现的艺术形式,是在表达一种怎样的情感?”

“作为一种建筑功能的构件,牛腿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是,我感觉到它的文化的功能还在继续。”陈炜说,“当我们在看待传统事物的时候,它其实是和我们当下之间,有一种内在的联系。每个人都可以与传统进行对话,而立足点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

于是,陈炜开始摸索着,在自己生活周遭中的各种载体上,用自己的方式和力量,与“牛腿”建立起新的连接——而这种方式,被他称为“时光的倒叙”。

2014年,陈炜完成了一本没有页码、大量留白、在不经意的页张中点缀着60幅牛腿画的《匠心随笔》,被评为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接着,他把“牛腿”画带到了纽约的艺术展。但这还远远无法消解陈炜内心“倒叙”的冲动。

有一次,陈炜和家人在波士顿自由行,得知当晚酒店附近的大草坪,将上演莎士比亚的歌剧《徒劳的爱》,表演将用英语的古法语句来进行。比精彩的剧目更让陈炜印象深刻的是,那晚的大草坪上,聚集了四五百名年轻人,他们骑着机车、吃着汉堡,就过来看这出“古老”的戏。

在那一刻,陈炜是思绪仿佛穿越回了杭州:“如果在杭州的广场上演出越剧,无数年轻人能以他们的方式,聚在一起来欣赏,那会是一件很激动人心的事。”

其实,作为一名老师,陈炜早在思考:“我们的新生一代也非常热爱自己的传统文化,只是他们不知道路径在哪里。应该有一种平等互动的方式,来激发些年轻人来了解传统。”

“倒叙”,一发而不可收拾。他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的一次展览上,将牛腿画T恤摆成兵马俑的阵势,一位越剧伶人在垂满牛腿画的空间起舞;他把“牛腿”画在衣服、鞋帽、箱包在日常生活中可见之物之上,让年轻人们大呼“潮牌”。

“传统就是一种‘过去’吗?我的理解是,传统是未来的现在。用更年轻、更当代的语言,让传统走近人们的生活。人们能够重新感受到,传统文化原来和他之间的关联度是多么紧密。”他甚至还组了一个名为“传统青年”的微信群,不时会迸出天马行空的火花,“牛腿曾经在堂屋之上注视着世人的生活,它现在也可以陪伴着我们的生活。”

陈炜出生在杭州,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佬儿”。在他的记忆中,围绕着西湖生长出来的杭州,小巧、精致、安静。江南烟雨之外,又四季分明,个性强烈。杭州这座城市的魅力,在中国其他地方,是很难找到或是复制的。作为一个老杭州,一开始,陈炜也会以一种费解的态度来理解城市成长的过程:“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我会思考我是谁。杭州在找她的定位,我们杭州人,也在找定位。”

对于陈炜来说,正如从画“牛腿”到裂变出各种呈现形式,“城市发展也是走了这样一条道路,人和城市之间,需要彼此相互理解,从而达到情感上、背景上、文化上的共融。幸运的是,我能和自己的城市同时在成长。”

也正因此,这位“热心市民”也希望以艺术的方式,为  2022年即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做点事情。他把杭州的美食、杭州的传统故事、杭州的人物、乃至中国的传统习俗和传说,和亚运会的logo进行了结合,这些充满了杭州味道的画,未来也将会出现在亚运场馆中。“来自亚洲各地的人们看到这些画,会以另外一种方式来了解杭州,和杭州人的生活态度。”

在陈炜的心目中,未来的杭州应该是健康的、生态的、和谐的,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能够交融的。“杭州本来就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在杭州变成大杭州的未来的时代,希望每人在杭州都能找到自己定位,能够把杭州的精彩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同时他以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共同为杭州添彩。”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张维琼  编辑:徐文杰
一条绿树成荫、有着老杭州气质的小街上,中河平静的河水像时光一样,隔开了车水马龙的喧闹。在街的另一边,一家餐厅里却透出迥然不同的光线来。陈炜倚靠在餐桌前,在他的身旁,一头由传统水墨和当代荧光两种材料交织而成的中国瑞兽,跃然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