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守护”灵隐景区预约制的这对“门神”点赞
发布时间:2021-10-06 19:46:03 Wed  来源:杭州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今年国庆假期,为了让市民游客能更好的“舒心行”,西湖西溪景区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助力“美丽杭州”,深化交通治理场景应用,在灵隐景区实行机动车预约制。经过前期紧张而又缜密的准备工作,新机制上线在即,面对新事物,谁来去面上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属地单位灵隐管理处监察管理队的两位“门神”站了出来——任毅,灵竺分队分队长;陈唐虎,机动分队副分队长。

“人满为患、车满为患、怨满为患”,几乎是大部分游客和车主节假日来灵隐景区的第一印象。作为灵隐管理处监察管理队的两位主力,任毅和陈唐虎的任务,就是要在这个节假日期间,利用机动车预约制,改善、提升整个灵隐景区的秩序管理和服务面貌。灵隐路——灵溪南路——灵隐支路,包围着的九里松临时集散中心,就是任毅和陈唐虎国庆7天的“一亩三分地”。在这期间,所有来灵隐景区的出租车和网约车都统一在此上下客,公交专线、电瓶车也在此换乘。集散中心虽是临时的,但却是整套灵隐景区机动车预约制系统的“阵眼”。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任毅和陈唐虎扛起重任。

实行交通管制后,大量的出租车、网约车源源不断涌入灵隐景区。对“门神”任毅来说,他一整天的重点工作就是做好进景区的出租车、网约车的引导,及时在九里松集散中心接驳。同时,让已预约的私家车顺利通行,确保进景区道路通畅。由于首次实行接驳,很多出租车和网约车对规则不够了解,1.8米醒目的大高个任毅发挥排头兵作用,来回奔跑在集散中心的入口、出口及网约车接驳点,“师傅,从这个路口进去,沿着隔离栏走,绕停车场边沿行驶至出口,再往灵隐支路出去!”“师傅,这个口子是进口,出口是这边”。才一天,任毅的嗓子就“哑火”了,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衣服布满了白白的盐渍。

另一位“门神”陈唐虎的任务就是在集散中心周边巡查,避免有漏网之“车”违章乱停,影响道路秩序。那边,大批车辆不知原因的在出口徘徊,有些车想“见缝插针”停靠在人行道和绿化带上,一眨眼功夫,后面的汽车就排起了长龙。他看到赶忙跑着过去劝告车主,“您好,这里不允许停车…”,这话还没讲完,又有多辆车加塞到人行道上。车子越来越多,车主们开始满肚子的牢骚“国庆放假,你们还管得那么多…”,他耐心解释、劝告“您这是违章停车,请尽快驶离,否则会交通拥堵,影响通行,请您配合…”,“如果后面的车也看您样,那时候整条路就都动不了了”。在他反复的劝说和坚持下,不少车主放弃了争论,离开了人行道。但没过一会儿,就又类似的情况发生,陈唐虎摇摇头,连忙三步并作两步奔过去,开始了新一轮的劝离。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一天十小时站在户外,不坐不休,估计很多人都会吃不消,何况是连续4、5天。“当兵的经历让我们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格,即使再劳累,一想到能让游客舒服的游览,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连续在一线作战,没有一句怨言的两位“门神”,在看到其他游客带着孩子时,眼眶却不自觉的泛红了。两名队员都是二胎爸爸,家里各有两位千金,陈唐虎的小女儿两岁多,任毅的小女儿才9个月,“感觉最对不住的就是家里的两个孩子。节日假期,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不仅不能跟其他人一样带小孩子出去旅游,连陪他们的时间也没有,心里还是挺难过的,希望她们能理解爸爸。”

“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在灵隐管理处监察管理队中,像任毅、陈唐虎这样的人,还很多很多,他们顶着炎炎烈日,口干舌燥、满头大汗却也不肯休息。在他们的连续奋战下,整个灵隐景区,变得有序、快速、高效,让人根本感受不到节假日的拥堵,每天都能从游客和车主身上听到称赞、夸奖,“这个确实做得好,让人出乎意料,欣喜又舒心”,“年年来灵隐,从没有像现在这么空过,舒服啊”。据悉今年国庆假期,从九里松临时集散中心到灵隐飞来峰景区入口的时间,从以往的20分钟缩短到只需3分钟,大大节省游客们的时间,提升了体验感。

西湖的美,有很多种,无论是春日的杨柳依依,夏日的荷叶连天,还是秋日的悠悠桂香。但对灵隐人来说,最美的还是那份行走在景区服务游客的心。灵隐人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用自己的双眼去发现服务的美!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杨尚其 宋霞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