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助农增收有啥新思路?看淳安用“组合拳”打出品牌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5 17:51:50 Wed  来源:杭州网

去千岛湖,怎么买到纯正的特产?这是不少外地游客要思考的问题。

事实上,这个问题早已有了答案。目前,千岛湖农产品扫码购已经实现旅游驿站、酒店、码头公交车、高铁全覆盖。只要拿出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购买千岛特产。

据了解,这个扫码购平台是淳安县委县政府通过整合资源,聚力打造的公益助农平台——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以下简称“农品馆”),目的是为了引导和带动全县生态农产品的优质优价健康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淳安线下的“农品馆”了解到,相比传统的销售平台,“农品馆”有点不一样,它纯免费入驻,宣传、经销都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从而真正意义上做到助农增收。

一个“农品馆”

带动了8.6万农户增收

记者在馆内看到,陈列的淳安产品包括千岛湖酱、茶叶、黄精芝麻丸、山茶油、山核桃等,可以说,在这不到500平的馆内汇集了淳安全县最优质的的农产品。

据淳安县邮政局局长高星介绍,“农品馆”由淳安县当地农业农村局、旅委和邮政局进行深度合作,依托“邮乐网”服务平台,政企合作共建的县级电商物流综合平台。“‘产品馆’实现了‘品牌展示、销售自提、网上体验、培训孵化、仓储配送’五大功能,为农产品企业和示范种植大户提供全程免费服务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一直以来,对于身在淳安山区的乡镇来说,由于受制于技术和物流,很多深山里的农产品走不出去。“农品馆”的出现,解决了一直以来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和物流配送问题。让一大批邮递员当起了“店小二”,当地261个村级邮政网点被赋予农产品中转的职责,农产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由此打通。

“农业农村局提供安全货源,旅委开拓销售市场,邮政负责物流运输。”这是“农品馆”平台三个最重要的环节,近年来随着“农品馆”发展的进一步规范,村民种植生产的产品真正的卖出了好价钱。

淳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敞开大门吸收县内名特优农产品的同时,实施准入机制,对经营主体入驻“农品馆”的各类农产品设立门槛严格筛选,确保品牌馆农产品的品质与品位。农户这一块没有没有标准生产的产品“农品馆”会进行检测并做背书,而只要产品合格,宣传营销不需要花一分钱。

目前,已有83家企业,总计213个产品,入驻“农品馆”平台。去年,“农品馆”平台实现销售额3117万元,订单15.46万笔,带动了8.6万农户增收。

提高产品附加值

用品牌力量助农增收

今年,“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在试点后正式启用,“农品馆”平台的产品有了统一品牌,它既是以生态为内核的淳安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也是统一规范使用的品牌传播符号,涵盖了农产品、农制品、农创品等。目前,这个品牌矩阵总的品牌价值已超百亿。

得益于“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位于梓桐镇的淳安千岛湖旗兰农产品公司实现了线上突破。其生产的“千岛农家酱” 从入驻‘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后,营业额每年逐步递增。“去年带来一个大订单,足足加了一个月班,总量达到7万瓶,利润近50万元。从去年到现在线上销量已经突破百万了,我们跟附近的百姓收入都增加了。”该企业负责人说。

高星表示,为实现农户产品、农业企业产品经销一体化,淳安成立了千岛农品共富促进会帮助农产品规范化建设。接下来,将聚焦最有特色的六个产品、重点扶持6家生产企业、指导6个种植基地,推动产品标准制定提高产品附加值。

而根据淳安县的规划,“千岛农品”品牌推广纳入各类农民培训、电商培训等相关培训课程,建立完善由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等共同参与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打造‘千岛农品’品牌输送各类人才。

同时,通过整合政府、企业、农民、市场和社会的各方力量,进一步深化“千岛农品”品牌建设,凝聚起促进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水平转化通道,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淳安力量。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徐洁
去千岛湖,怎么买到纯正的特产?这是不少外地游客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