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灿都”今天穿过舟山群岛,杭州强风雨持续
发布时间:2021-09-13 11:13:05 Mon  来源:杭州网

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今天(13日)08时中心位于距离浙江省象山县东偏南方向约15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气压950百帕。目前,“灿都”已减弱为强台风级,但杭州依然强风劲雨,且影响持续时间较长。

“灿都”会比“烟花”威力更强吗?据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汉华,海面风力的强度,“灿都”是超过“烟花”的,降雨面上的量可能不如“烟花”,极端的单点的雨量会接近。

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于今天中午到下午穿过舟山群岛,之后在杭州湾到长江口一带回旋少动,16日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杭州气象台提醒,受其影响,今天(13日)-15日杭州东部和北部区县有大雨到暴雨,天目山等山区有大暴雨,东部区县有7~9级阵风,钱塘区、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有9~11级阵风,请注意防范。

萧山机场出港航班取消 铁路多趟列车停运

目前,杭州市防指已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由III级提升至 II 级。杭州机场9月13日11时前受航路天气影响,东北方向和华南方向共取消航班15架次,11时以后出港航班全部取消。

此外,铁路多趟列车停运。截至12日16时,计划增加停止运营的线路有:13日,甬台温高铁动车组列车全部停运;13日12时至14日24时左右,京沪高铁、京沪线、沪宁城际上海至苏州间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沪苏通铁路上海至太仓间旅客列车全部停运;沪昆高铁、沪昆线上海至杭州间旅客列车全部停运;13日、14日,金山铁路全部停运。

本周气温凉爽,最高气温回落至30度

台风影响下,本周气温凉爽,一直到周四,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0度。今天(13日)、明天阴有阵雨,雨量大雨到暴雨;后天阴有阵雨,雨量大雨局部暴雨。今天偏北风逐渐增强到6-8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7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2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3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90%。

作者:记者 吴越溪 图/杭州气象台 中央气象台  编辑:李建刚
目前,“灿都”已减弱为强台风级,但杭州依然强风劲雨,且影响持续时间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