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转塘又多了一家百姓身边的“文化客厅” 杭州晓芬书房试开放
发布时间:2021-09-13 10:07:42 Mon  来源:杭州网

众多越剧流派创始人大都来自浙江,其中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的家乡就在杭州富阳。徐玉兰和王文娟两位越剧大师演绎的越剧《红楼梦》享誉海内外,成为一代人的偶像。

1983年,年仅14岁的周晓芬首次随温州越剧团参加访问上海演出,在人民大舞台上演的多部大戏中扮演小生主角。她俊俏的扮相和优美的徐派(徐玉兰)唱腔,引起上海观众关注。此后,她被“引进”上海越剧院,除了《追鱼》、《聊斋》、《拍案惊奇》等剧目之外,她还是戏迷眼里的“伊丽公主”——1987她与著名尹派小生赵志刚合作拍摄越剧电视剧《沙漠王子》,出演女主角伊丽公主,由此走入了大众视野。

作为徐玉兰的嫡传弟子,周晓芬近年来一直专注传承越剧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美学,将非遗越剧时尚化和现代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非遗传承事业,关注中国传统文化。

9月12日,首场“音越之声——一曲一字一画·越剧名伶姐妹花艺术沙龙”在杭州举行。活动上,周晓芬携越剧徐派弟子许志英等四位艺术家开启了越剧和艺术跨界的无限解读。

当天在时芬书房揭幕仪式上,还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公益活动。周晓芬现场捐出个人收藏的十幅画作,现场拍卖所得全部捐给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徐玉兰艺术专项基金,用于越剧徐派艺术的传承。

“这个书房将会参与越来越多的文化跨界,接下来我们会在这里设立一个小型的图书馆,附近的居民朋友都可以来这边阅读书籍,我们也会陆续邀请一些文人学者来这边开展读书会活动,希望这里可以成为老百姓的一个文化客厅。”在戏曲传承方面,周晓芬也希望能在这样的平台找到喜欢戏曲的好苗子,让戏曲名家唱段走进千家万户,培养青少年戏曲爱好者,实现越剧的传承与创新。

据悉,徐玉兰故居、徐玉兰艺术馆也将在国庆期间正式亮相,周晓芬将联合更多社会力量,开启越剧的跨界合作,同时将带领更多的越剧爱好者沿着富春江,走进徐玉兰故里,开启山水越剧的寻根之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高婷婷
9月12日,首场“音越之声——一曲一字一画·越剧名伶姐妹花艺术沙龙”在杭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