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5岁少年患上阑尾炎 拖拖拉拉差点“小命不保”
发布时间:2021-09-13 15:59:05 Mon  来源:杭州网

阑尾炎,大家再熟悉不过往往有人不会引起太多重视,15岁的小彭(化名)就因为盲目自信拖拖拉拉差点威胁到生命。

阑尾炎拖到无法行走

鹏鹏今年15岁,三个月前,他因为肚子痛,去附近的医院看病,被诊断为阑尾炎。鹏鹏家境不太好,懂事的他,为了省下手术费,选择了保守治疗。三个月以来,他的腹痛一直持续,时间一久,他的“忍者神功”也不见效了,疼得晚上都睡不着觉。

更严重的是,他的右边腰腹部位置,长出了一个大包,这大包越来越大,直径足足有12公分,疼得他几乎无法行走。

没想到,小小的阑尾炎,竟会到这么严重的地步!当地医院建议他立刻转诊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来到市一医院肛肠外科,接诊的余盼攀副主任医师也大吃一惊。检查后发现,鹏鹏的阑尾已经穿孔,形成了大量的脓肿。脓肿一直侵犯到右侧后腹膜,包绕住了腰大肌及重要血管结构,这正是导致他无法行走的原因。而且他腹腔内感染非常严重,已经发展成弥漫性腹膜炎,如果不及时救治,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余盼攀医生当机立断:鹏鹏已经不适合继续保守治疗,必须立刻进行急诊手术治疗。在拟定好了手术方案后,一个小时的手术时间,余医生为他顺利切除坏疽阑尾,共引流出近200毫升恶臭的脓液。

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二天,鹏鹏就能正常下床活动了。

你以为的盲肠炎可能是凶险的阑尾炎

让鹏鹏父母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都说盲肠炎保守治疗就行了,怎么这么严重!?对此,余盼攀医生说,这正是问题的根源所在,鹏鹏患上的并不是盲肠炎,而是更加凶险的阑尾炎。

啥?阑尾和盲肠不是同一回事吗?

余医生解释,大家很容易把盲肠和阑尾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器官。盲肠是大肠的起始部,下端为膨大的盲端,他是大肠中最粗、最短、通路最多的一段;而阑尾是细长弯曲的盲管,位于盲肠与回肠之间,它的根部连于盲肠的侧壁,远端游离。

临床中盲肠炎的发病率远较阑尾炎的发病率低,常继发于阑尾炎,也可因非特异性炎症所致(如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多数情况下不用手术治疗就能取得不错的治疗效果。而急性阑尾炎如果没有得到正规治疗,病情会发展得很快,很容易形成阑尾脓肿。

阑尾脓肿有多可怕?余盼攀医生表示,在临床工作中,他常常碰到阑尾脓肿的患者,此类患者手术风险较大,且术后易出现肠瘘、腹腔感染等并发症。

一般来说,如果患者情况稳定,可以先选择保守治疗,2-3月后再行手术治疗;像鹏鹏这样的病患,包块很大、疼痛明显或阑尾脓肿破溃引起弥漫性腹膜炎的患者,这类病患往往只能采取手术切除病变阑尾、脓肿引流的手术方式,否则脓液聚集极可能造成患者感染性休克,后果不堪设想。

腹痛痛不止千万别拖

肚子疼怎么办?很多人总会选择“拖一拖”、“等一等”,殊不知,这是种非常危险的决定。余盼攀提醒,成年人出现持腹痛持续不缓解或间断性加重,就很有可能是外科急腹症,此时,应选择立即就诊,千万不要拖延。阑尾炎又是急腹症中最常见的病种,许多阑尾炎发病的早期,仅表现为阑尾增粗水肿,腹痛并不典型,不通过检查手段,很难发现。

不过,也不用谈虎色变,余医生说,患上阑尾炎只要明确诊断,即使保守治疗无效,如果能及早做手术,危险性也很小,预后也很良好。可是如果拖拖拉拉不加以重视,一旦发生了穿孔,就会使病情急转直下,甚至危及生命。余医生在临床碰到不少病例,一开始只是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由于不加重视,拖拖拉拉,进一步发展成化脓性和坏疽性阑尾炎,最后便发展成阑尾周围脓肿。

“到了最后这一阶段,往往已是手术的禁区。此时如果选择手术,由于严重的炎症已造成右下腹肠管水肿粘连、结构不清,这样容易损伤周围肠管,造成可怕的并发症肠瘘。”余医生说,如遇腹痛不止,一定要及时来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发生危险。

急性阑尾炎或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其实有迹可循,这种腹痛都是先从上腹或脐周围痛开始,约在6到8个小时后,会逐渐转移到右下腹,称之为“转移性右下腹痛”。如果抓住这一时机,及时就医,就能被早期诊断,及时手术,避免穿孔、感染等不必要的危险。

作者:记者 杨威通 讯员 李煦  编辑:李建刚
而急性阑尾炎如果没有得到正规治疗,病情会发展得很快,很容易形成阑尾脓肿。”余医生说,如遇腹痛不止,一定要及时来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发生危险。余医生在临床碰到不少病例,一开始只是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由于不加重视,拖拖拉拉,进一步发展成化脓性和坏疽性阑尾炎,最后便发展成阑尾周围脓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