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好教育,宜学钱塘,杭州钱塘区多措并举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1-09-09 11:51:10 Thu  来源:杭州网

一江春水穿城过。辖区跨越钱塘江两岸的钱塘区,在 2019年就已提出打造美好教育先行区的目标,通过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整体教育高质量发展,逐渐形成“美好教育,宜学钱塘”新品牌。

9月8日,“美好教育 宜学钱塘”2021杭州市钱塘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流媒体采风行动举行,杭州网记者跟随采风团,先后走进杭州市下沙中学、浙师大幼教集团钱塘幼儿园、浙师大杭州幼儿园师范学院附属星河幼儿园、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实地感受钱塘区“美好教育,宜学钱塘”的品牌魅力。

“一校一品”、“教体融合”,让更多孩子入读“家门口的好学校”

“一校一品”的“教体融合”项目,一直是钱塘区不少学校特色教育的金名片。杭州市下沙中学以其实际行动打造成为“教体融合”典范之一。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全国重点射箭学校,射箭文化是下沙中学办学的一大特色。早在2012年4月,下沙中学和杭州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签订体教结合的协议,将杭州市射箭队整体进驻学校。

下沙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江志明告诉记者,“刚入学的孩子,就能选修射箭课程。选拔出来的苗子,都是完全零基础。他们还是以文化课为主,主要利用课后、周末或寒暑假等时间进行射箭训练。每年还要进行一些大赛的集训。”

image.png

学校的射箭队,也就是杭州市队,现在已经培养出了很多全省冠军、全国冠军,还为省级射箭队输送了大批优秀队员。以射箭出发,下沙中学又发展出篮球、排球、田径、空手道等多种体育项目,通过体育发展带动学生艺术素养的提升,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适性发展的空间,从而带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image.png

据介绍,下沙中学的生源结构中,约30%的学生是下沙本地撤村建居的新居民,其余约70%的生源则是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

“这些孩子在我们下沙中学这样一个美丽的校园可以接受到最美好的教育,让他们敢于做梦,敢于追梦。我们希望学校教育变得更加美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江志明说。

“1+T+X”, 高品质教育服务重新定义“双减”

“双减”政策实施后,钱塘区推出了“1+T+X”特色学后托管服务,托底学生学习,增强学生体质。何谓“1+T+X”?即“自主作业+体育锻炼+兴趣”。学校通过重构一日时间安排、改革学校课程实施、改变学习方式,真正为学生减负提质。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秉承“健康第一”的理念,建立“健康托管体系”,囊括情绪、体重、视力、饮食、活动五个方面的管理。校长魏强表示,“健康绝不仅仅是一种知识,或一项教学内容,而是每个人的根本。它应该贯穿于学校的整体工作中。”

image.png

学校“1+T+X”学后托管也被融进了健康托管的元素,很多趣味运动课程都受到了学生们的极大欢迎。学校分年级开展“一班一品”活动:呼啦圈、悠悠球和短绳、空竹和长绳、哒哒球和跳皮筋、踢毽子、足球等项目,不仅充分挖掘学生的运动潜能,也提高了体育运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image.png

学校五年级张照诚同学说,“之前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写作业,现在,我是直接在学校里就把作业都写好了,遇到不会做的题目,还能直接问老师。我还选修了篮球和单簧管两门兴趣班,都是我很喜欢的课。”

魏强说,“我们要给孩子们的教育是舒适的长跑,是健康而有质量的学习,是激发活泼泼生命力的成长土壤!这样的教育才是美。”学校高品质教育服务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学得扎实,玩得开心,已成为“宜学钱塘”的重要一环。

混龄编班、职业启蒙,创新改革激发美好教育活力

教育创新改革,是钱塘美好教育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重要举措。钱塘区每年都拿出100多万资金专门实施学校创新项目奖励,在综合评价、素质教育、办学模式等多个方面不断探索。

浙师大幼教集团钱塘幼儿园采用混龄编班的创新教育模式,大小朋友们在园里,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共同成长。

image.png

扎根在大学城里的浙师大杭州幼儿园师范学院附属星河幼儿园,多方利用周边高校及企业资源,带给孩子丰富的职业启蒙教育。

image.png

教育人才是激活钱塘教育发展的最强动力。记者还了解到,钱塘区提出各中小学、幼儿园按照“每个学科至少拥有一名区级及以上学科带头人”“每百名学生拥有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1人以上”目标,制定名师引进培育年度计划。

同时,钱塘区修订《杭州市钱塘区教育人才引进办法》,出台《杭州市 钱塘区“名师名校长名校”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在名师队伍、名校长队伍和名校建设上实现大突破,至2025年,新增杭州 BCDE类高层次人才300名以上,新增省现代化学校、省一级幼儿园等综合型名优学校20个以上等一系列量化目标,努力让钱塘教育在不长的时间内实现“全面优质、全域优质、全程优质”。

作者:记者 林海燕 郑维维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