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拱墅成立以来迎来的首个教师节 名校集团化、名师集结,“拱•有优学”发展战略 奋力打造运河沿岸教育名区
发布时间:2021-09-08 18:18:13 Wed  来源:杭州网

9月8日下午,拱墅区举行“拱•有优学”教育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这也是新拱墅成立以来迎来的首个教师节。会上奠定未来5年拱墅教育的发展方向,关系到110多万市民的幸福生活。

image.png

9个新名校集团正式亮相为孩子们办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华附教育集团、观成教育集团、长江实验教育集团、杭州上海世外教育集团、胜蓝教育集团、青蓝小学教育集团、拱宸教育集团、北苑教育集团、半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等9个新名校集团正式亮相,着重打造和孵化一批家门口的优质学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浙大城市学院,这些大学、研究院先后与拱墅区开启深度合作。

image.png

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国家督学尹后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原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原杭二中校长尚可……这些业内大咖成为拱墅教育的智库专家。

image.png

大会上,重磅消息不断。今年以来,拱墅区新成立了杭州文澜教育集团等7个名校集团,全区教育大会上,拱墅发布了一大利好消息:9个新名校集团正式亮相,并着重打造和孵化一批优质学校。

确立一个小目标:让每个孩子身心健康、正直善良、学有所长

本次大会上提出了“拱•有优学”,优的是什么?

"摒弃功利,拱墅更关注学生一生的发展,在给学生减负的同时,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做足文章,始终遵循身心成长规律,让孩子拥有笑容和自信。"在拱墅教育人看来,是一种优质的学习成长状态。

image.png

未来,学校一方面将加强手机、作业、睡眠、体质、读物等“五项管理”督导,将作业指数、补习指数、睡眠指数、近视率等与学生学业负担密切相关的因素纳入现代优质学校评价体系,并推进落实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为重点的“三增三减”减负行动,另一方面也将创新课后服务管理机制,除了开设暑托班,拱墅区新学期还将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启学后托管,初中开设晚自习,并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真正做到不仅“管牢”,还要“管好”“管精”。

作业负担、培训负担减下来只是第一步,要给孩子一个灿烂的未来,拱墅还将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做好、做足文章。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接下来拱墅将统筹开展“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打造“红色思政”拱墅样本,深化“运河公民节”研究与实践,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公民素质教育。

此外,拱墅还将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审美素养以及健康教育上做进一步的探索。在“十四五”规划中,拱墅确立了一个小目标:每一名学生都能培养至少2项体育和1项艺术特长兴趣,学生体测健康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优秀率达到80%以上,近视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

让每名教师眼里有光、心中有爱、适性发展

拱•有优学,学有优教。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一直以来,拱墅提倡“有温度的教育”,需要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度。从专业上而言,是教育教学的丰盈发展,让每一位老师都拥有一套行之科学的教学方式;从教育情怀上而言,是“要做眼里有光的老师,这样才能带出一批闪亮的小星星”。

image.png

新拱墅成立后,全区的教师数量达到了8600多名。如何让每一位老师,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都能有职业获得感,不断获得成长,拱墅整体构建了一套运河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的成长激励体系。

在教学方向,设评运河新锐教师、运河学科带头人、运河名师、运河特级教师、省特级教师、运河功勋教师;在德育方向:设运河新锐班主任、运河优秀班主任、运河名班主任、运河特级班主任、运河功勋班主任;在管理方向:运河新锐校(园)长、运河名校(园)长、运河特级校(园)长、运河功勋校(园)长。

image.png

不难发现,在这个体系之下,全区的师资队伍将形成完美的金字塔构造:“塔基”“塔中”的人层层往上送,让“塔尖”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尖,最终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庞大气势和持续动力。

这些年在拱墅这片教育沃土上,每年都有大量年轻教师加入拱墅大家庭。为了让这些年轻的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十四五期间,拱墅将实施新教师“运河青蓝工程”,新培养300名35周岁以下学科拔尖青年教师。同时还将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辐射,各类工作室将扩容100个,至少招收各学科各学段优秀学员1000名。

未来五年,拱墅还有一个长远的目标:计划新培养省特级教师5—6名,省级优秀教师20名以上;新培育运河特级教师50名以上、运河名师300名以上,运河学科带头人500名以上,区梯级名师占比达50%以上。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
9月8日下午,拱墅区举行“拱•有优学”教育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庆祝活动。这也是新拱墅成立以来迎来的首个教师节。会上奠定未来5年拱墅教育的发展方向,关系到110多万市民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