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百名小哥成为“西湖码”体验官和社会治理“合伙人” “飞哥小驿”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1-09-08 17:41:00 Wed  来源:杭州网

9月8日,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的12家暖蜂驿站——“飞哥小驿”正式上线使用。100名快递和外卖小哥受邀成为“西湖码”体验官和社会治理“合伙人”。

据了解,西湖区首批共投入84个暖蜂驿站,为快递和外卖小哥提供饮水休息、快速充电、医疗救助、休闲阅读等保障服务。驿站门口均张贴全市统一logo的“飞哥小驿”标识牌,每个站点均配备了小药箱、口罩、消毒液、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可无线充电)、无线WIFI、书籍等物品。

“前几天下午没单子,天热得厉害,回站点休息又太远,我就去了就近的翠苑四区驿站休息,吹吹空调降降温,喝杯水,还可以给手机充充电,真不错!”

胡坤是第一批体验驿站服务的小哥之一。2016年,23岁的他从老家河南信阳来到杭州打拼,第一份工作是饭馆的厨师,为了挣更多的钱,干了不到一年就转行当起了外卖小哥,但是收入高的同时,工作强度也不小。

“每天7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平均一天跑60单左右,量最多的时候,还跑过100单呢。吃饭也是一个问题,每次都是应付应付,随便吃点就过去了。”

像胡坤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而是小哥们的常态,为此,翠苑一区和翠苑四区社区老年食堂还为这类群体推出了15元一荤两素的“飞哥套餐”,菜品丰富,卫生干净,份量十足。

“现在好了,中饭和晚饭可以去吃‘飞哥套餐’,品种挺多的。”胡坤满意地说。

今天,除了在“飞哥小驿”里好好体验了一把,胡坤还领到了一枚印有“西湖码”二维码的徽章,与其他99名小哥一起受邀成为“西湖码”体验官和社会治理的“合伙人”。

“我每天走街串巷的,能及时了解到很多情况,以后我就是‘西湖码’的眼睛!”

一旦发现了西湖区在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各种问题隐患、突发事件等,“西湖码”体验官可通过扫描胸前徽章上的“西湖码”二维码,上传相关图片或者视频,确认事件定位,在问题描述栏添加飞哥的拼音首字母fg作为身份标识,即可提交上传。而后续,体验官可以在“上报记录”中实时查看处理结果,并进行满意度评价。而体验官报料信息,将获得积分奖励,积分累计可兑换领取丰富的奖品。

西湖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让基层数字化社会治理延伸至辖区的细枝末节。接下来,全区将用好一批驿站、一张导图、一份登记表、一次主题党日、一枚“西湖码”体验章等载体,把新就业群体引领好、关心好,继续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关怀与温暖送到新就业群体的心坎上。


作者:记者 吴雨婷 通讯员 过军 夏凤飞 冯晨晨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