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探索传统文化,“洋气”老外学起“乡土”睦剧竹马
发布时间:2021-08-31 09:57:31 Tue  来源:杭州网

8月29日下午,一群来自浙江一高校的外国留学生走进淳安县屏门乡屏门村,学跳竹马、学唱睦剧,以“洋气”的演绎方式让宁静的村庄多了一些欢乐。

image.png

据了解,这些国外留学生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非洲等国家,他们有志成为中外交流“使者”。拥有浓厚地方传统文化的屏门,是他们此次文化学习交流的“阵地”。

外国留学生一到屏门乡屏门村,就体验了一场别样的欢迎仪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淳安竹马开场,锣鼓声响起,红黄蓝白黑,五马五色,鱼贯入场。红马上的人一举马鞭,威严打头阵开场;黑马最末,俏皮奔出,顷刻间摆出阵仗。看得这些外国留学生津津有味,有几名留学生按捺不住激动,想跃跃欲试。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他们骑着竹马跳起来,引来围观村民纷纷摄影留念。

image.png

“眼睛有神,步伐轻巧,表情也要够夸张……”淳安县屏门乡睦剧“老师”章红婷正手把手教起了外国留学生,她随意摆了个动作,外国留学生跟着她有模有样的学起来。

“学习睦剧很有趣,也着实令人着迷。”短短2小时,来自俄罗斯的Alex就已学会转身、连步等睦剧基本动作,他来中国已有5年,有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特别喜欢中国文化,这次也折服于睦剧的魅力,正兴致匆匆地向朋友展示学会的动作。

image.png

当天,屏门乡与合作高校一起揭牌成立了面向留学生的非遗文化研学基地、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为留学生探索中国传统文化提供平台。

作者:记者 陈文婧 通讯员 汪苏洁 余荣晓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8月29日下午,一群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外国留学生走进淳安县屏门乡屏门村,学跳竹马、学唱睦剧,以“洋气”的演绎方式让宁静的村庄多了一些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