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古典初心开启第十三个音乐季 杭州爱乐乐团2021-2022音乐季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07 11:33:59 Sat  来源:杭州网

古典音乐的“古”意不在年岁,而在时间淬炼后的意味深长。对于每一个古典音乐的从业者而言,保持一份音乐的初心是最弥足珍贵且不易的。

——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

这是杭州爱乐乐团的第十三个音乐季,在仍受疫情影响的当下,杭州爱乐乐团依旧以古典的初心去安排又一季的音乐大餐,在9月26日开启音乐季之后,带来21套乐季音乐会、3套室内音乐会以及普及音乐会,精心且尽力地让每一个乐迷聆听到杭爱的“别开声面”。

杭州爱乐乐团迎来第十三个音乐季

重磅阵容为市民献上多场音乐大餐

古典音乐是承前启后、相偕共进的一条长河,每一位音乐人以共织的信念推动着河流的绵延。新乐季,有旧雨也有新知,在音乐的互动交流中传递古典的力量。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将担任驻团艺术家,为乐迷带来一场师徒同台的室内乐,演绎维瓦尔第和皮亚佐拉的不同“四季”,此外也将与大提琴家王健联袂演绎勃拉姆斯的二重协奏曲,助力杭爱闭幕音乐会。

驻团艺术家徐惟聆

除了与中央歌剧院和中央芭蕾舞团的持续合作,乐团还有一众老友的相伴,指挥家俞峰、吕嘉、李心草、张艺、林大叶、刘沙、刘炬、陈琳、黄屹、俞极,钢琴家盛原、谭小棠,小提琴家徐惟聆、谢楠、王之炅,大提琴家王健等,同时也有钢琴家杜泰航、万捷旎、孔嘉宁等新知交的相随。此外,杭州爱乐乐团的长笛首席李云飞、双簧管首席段练、巴松管首席黄剑、圆号副首席昝玥涛、小号首席姚天浩等也将在乐季演出中一展风采。


杭州爱乐乐团2021-2022音乐季 指挥家

杭州爱乐乐团2021-2022音乐季 演奏家

乐团还尽力安排了乐迷翘首以盼的国外大咖——指挥家安东尼奥·门德兹、汉努·林图,钢琴家夏·瓦斯奈 、亚历山大·塔霍,小提琴家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大提琴家阿曼达·福赛斯,单簧管演奏家萨宾·梅耶,尤其是当代世界的小提琴“巨匠”、最伟大的小提琴大师平夏斯·祖克曼,将以独奏家和指挥家的双重身份加入到杭爱的音乐季演出中。

杭州爱乐乐团2021-2022音乐季  大师系列

本乐季,杭州爱乐乐团还将推出七场纪念大师系列音乐,包括开幕音乐会的纪念威尔第逝世120周年,以一部《安魂曲》追思意大利歌剧最后的大师;一场在12月5日莫扎特去世当天举行的纪念莫扎特逝世230周年音乐会,协奏曲、嬉游曲、交响曲轮番上演以铭记这个“上帝的音乐宠儿”;三场纪念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音乐会,用三部舞剧音乐《火鸟》、《彼得鲁什卡》、《春之祭》,以及协奏曲、《敦巴顿橡树园》等经典作品致敬西方现代派音乐的“毕加索”。

另外,2022年是海顿诞辰290周年,一场充斥着“玩具”“小号”以及“告别”的音乐会,也是对这个开创古典时代的交响乐之父的高赞;明年也是法国作曲家、管风琴家塞萨尔·弗兰克诞辰200周年,乐团将带来弗兰克的代表作品交响变奏曲和d小调交响曲,让观众感受法式浪漫主义的激情。

演绎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之作是一个交响乐团的职业基石,杭爱始终精耕于此。德奥系作品是每年音乐季上演曲目的不二选择,本乐季将推出贝多芬的序曲、交响曲、浪漫曲,李斯特的第一、第二钢琴协奏曲,门德尔松的二重协奏曲,勃拉姆斯的小夜曲,布鲁克纳的第四、第五交响曲等等。

当然也少不了俄系的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以及拉赫马尼诺夫等大师作品,甚至还有“匈牙利三杰”(柯达伊、李斯特、巴托克)的专场音乐会,琳琅悦耳,不一而足。

传统经典曲目之外,乐团也致力于多方合作、推陈出新,包括在保持每年一部歌剧的传统上,与中央歌剧院联合制作推出一部歌剧;与中央芭蕾舞团携手带来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推出交响乐队与古筝、唢呐共同呈现的以中国风为主题的音乐会,杂技与交响乐相结合的儿童音乐会。此外,在一年一度的杭州新年音乐会上,乐团将带来相关委约作品,用旋律欢庆建党百年,用歌声祝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音符助力2022年杭州亚运会。

室内乐和普及音乐会依旧是乐团每年音乐季的常驻内容。除了徐惟聆与她的学生们带来的室内乐,还有由圆号顾聪、小号李德钦、长号朱玮携手铜管声部带来的铜管辉煌之夜,以及由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带来的精彩演出。尤其是受杭州市民追捧的普及音乐会,除了演绎红色主题的作品,也有活力四射的打击乐主题作品、生动有趣的电影主题作品,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也将以长笛与竖琴组合、打击乐声部组合、铜管声部组合等轮番登台,更有指挥张冰冰、孙一凡,大提琴魏雨宸,打击乐演奏家吕政道、彭帅理,钢琴家谭小棠与他的学生,一齐为杭爱的音乐普及助阵。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李建刚
21套乐季音乐会、3套室内乐音乐会以及普及音乐会,在9月26日开启音乐季之后,杭州市民将迎来又一季的音乐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