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晚上喝一升含糖饮料!十五岁初三男生右眼几乎完全失明
发布时间:2021-08-02 17:45:55 Mon  来源:杭州网

“一个晚上要喝一升含糖饮料!”浙大二院眼科副主任徐雯上周接诊了一个15岁的初中毕业生,看着孩子几近失明的眼睛,她连连感叹,这又是一例因为摄糖过多导致视网膜病变的青少年病例,未来的人生里,孩子的视网膜都要进行密切的监测,连看近看远的能力也恐怕受影响……

图为小林病变的视网膜

据患儿父亲回忆,小林今年初三,初中毕业前夕课业是比较繁忙的,半年前视力出现下降的情况,但是没想到就在上个月,竟然连近在咫尺的东西都看不见了,孩子一下子慌了,他们赶紧带着孩子来到浙大二院眼科就诊。

浙大二院眼科副主任徐雯接诊了小林,经检测,小林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糖全部都严重超标,高于正常上限三倍以上,诊断为二型糖尿病。

追根溯源才发现,小林平时日里几乎不喝水,但凡口渴就是喝含糖饮料,“有的时候一个晚上那个一升装的可乐,他一个晚上能喝完。“小林父亲回忆道。

正是这个恶习导致小林患上糖尿病,而糖尿病又引发了小林视网膜病变。徐雯医生举例,正常人眼睛的晶状体像鸡蛋清一样是透明的,而一旦患上糖尿病,就会导致人体血糖的渗透压严重发生改变,而随着体液等发生变化,晶状体也慢慢变浑浊了。

面对如此严重的视网膜病变,小林该怎么办呢?徐雯医生介绍,像这样的患者,因为他的糖化血红蛋白还很高,就说明他的糖尿病需要控制一段时间,稳定降到正常以后再进行眼部的手术,这样才能避免视网膜进一步病变。

徐雯医生补充道:“我们正常的青少年的晶状体,它不光有透光的功能,还有一个很强的调节功能。我们可以手术摘掉混浊的晶状体,但是调节功能是很难逆转,只能考虑日后佩戴眼镜等等一些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患有糖尿病的青少年来说,在未来很漫长的人生里,糖尿病还有可能对其他的一些重要器官,包括视网膜,肾脏,全身的微血管造成比较严重的损害,所以哪怕孩子做了手术,同时看近看远的能力会丧失,终身都要对视网膜做一个密切的监测,如果有进一步的病变,还需及时进行治疗。

徐雯医生建议,青少年处在发育关键时期,血液可能压力比较大,这就需要青少年对于自身饮食、起居锻炼保持自律。此外,配合合理的锻炼来保持健康生活。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是饮水尽量纯净水、白开水或者是矿泉水,偶尔喝糖饮料的关系不大,但是千万不要代替喝水,用饮料来代替喝水有极大的危害。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童小仙  编辑:李建刚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患有糖尿病的青少年来说,在未来很漫长的人生里,糖尿病还有可能对其他的一些重要器官,包括视网膜,肾脏,全身的微血管造成比较严重的损害,所以哪怕孩子做了手术,同时看近看远的能力会丧失,终身都要对视网膜做一个密切的监测,如果有进一步的病变,还需及时进行治疗。”浙大二院眼科副主任徐雯上周接诊了一个15岁的初中毕业生,看着孩子几近失明的眼睛,她连连感叹,这又是一例因为摄糖过多导致视网膜病变的青少年病例,未来的人生里,孩子的视网膜都要进行密切的监测,连看近看远的能力也恐怕受影响……图为小林病变的视网膜据患儿父亲回忆,小林今年初三,初中毕业前夕课业是比较繁忙的,半年前视力出现下降的情况,但是没想到就在上个月,竟然连近在咫尺的东西都看不见了,孩子一下子慌了,他们赶紧带着孩子来到浙大二院眼科就诊。徐雯医生介绍,像这样的患者,因为他的糖化血红蛋白还很高,就说明他的糖尿病需要控制一段时间,稳定降到正常以后再进行眼部的手术,这样才能避免视网膜进一步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