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7月降水量破历史纪录!本周还将继续雨雨雨
发布时间:2021-08-02 17:26:00 Mon  来源:杭州网

上周,随着台风影响结束,杭州由连续性降水转为午后雷阵雨天气,雷雨时伴有短时暴雨、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上周一是台风”烟花“影响时市区雨下得最大的一天,全天累计降水量超过100毫米。但其中除了有1小时雨量在23.9毫米以外,其它时段1小时雨量都在10毫米以下,大家感受到的降雨强度就没有很突出。但上周五强对流影响时,短时强降水的特点极为突出,像西湖街道北高峰最大小时雨强达到95.3毫米。突如其来的强降水远超排水设施的排水能力,以至于形成严重内涝。

接下去几天(周二到周五),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季风低压北侧东风气流加剧。受其影响,杭州上空东风风力将会增大至4-5级,同时多阵雨或雷雨。相比起上周,降水的持续性增加,但对流性有所减弱。

由于阳光露脸的时间更短,气温比这几天略有下降,白天最高气温在31-32度。双休日开始随着降水减弱,气温又会回升,等到下周,高温恐怕又要回来了。

image.png

”烟花“的影响给浙江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

昨天,国家气候中心发布台风”烟花“影响综合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烟花“的影响给浙江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一是”烟花“成为194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首个在浙江省内两次登陆的台风;二是浙江省过程总雨量破浙江登陆台风最大纪录;三是余姚大岚镇丁家畈过程雨量破浙江登陆台风过程雨量极值。

同是由于”烟花“影响,杭州天气也创造了历史:7月22-28日,杭州市区累计降水量289.9毫米,是常年平均31.9毫米的9倍,位居历史同期第一;整个7月,杭州市区累计降水482.5毫米,超过了1997年的432.6毫米,是常年平均172.9毫米的2.8倍,位居历史同期第一。

此外,今年的气温继续”高位运行“。

1-7月,杭州市区平均气温18.2度,比常年同期平均的16.2度高出2度,同样也是1951年以来的最高值。

作者:记者 许佳炜  编辑:李建刚
上周,随着台风影响结束,杭州由连续性降水转为午后雷阵雨天气,雷雨时伴有短时暴雨、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