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建立“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机制
发布时间:2021-07-15 22:00:1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15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建立“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机制、2020年度“八八战略”实施情况。

“八八战略”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开展“八八战略”综合评估,建立健全“八八战略”抓落实的机制,是省委部署实施的一项全局性牵动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

“‘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今年是第一次,今后每年都要开展。”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表示,开展“八八战略”综合评估,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八八战略”全面落地见效,通过这个评估机制创新完善平台抓手,推动中央战略部署在浙江落细落实,通过评估发现浙江的特色亮点和问题短,找到努力方向。评估的主要任务,是形成“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抓落实长效机制,以科学评估反馈体系效果、引导考核激励、推动争先创优,形成抓落实的良性循环,推动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0年度的“八八战略”评估报告分成总体评估、分领域评估和分区域评估三大板块。分领域评估是按照全面深化改革、对内对外开放、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产业优化升级、城乡一体化、山海联动发展、生态示范创建、文化强省建设、民生福祉提升、平安浙江建设、法治浙江建设、清廉浙江建设,以及党的全面领导等13个方面展开,构成了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全景图。

这些年,浙江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41亿元跃升到2020年的62462亿元,年均增长9.6%。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浙江领跑全国,总量居全国第四,产业数字化指数居全国第一。企业实力大幅度提升,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有96家。在创新方面,浙江区域创新能力连续13年居全国省区第3位。在城乡协调方面,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连续8年呈缩小态势,2020年首次降至2以下、达到1.96,在绿色发展方面,PM2.5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国重点区域第一,环境质量满意度连续9年提升。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7月15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在杭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浙江建立“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机制、2020年度“八八战略”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