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薪火相传老手艺,焕发铜雕新美学 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铜雕传习班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1-07-15 15:34:25 Thu  来源:杭州网

7月15日上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铜雕传习班开班仪式在河坊街江南铜屋举办。

“薪火相传”计划是杭州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后推出的重要举措,以工艺美术大师带头学习项目为抓手,主旨是技艺传承和人才培育,现已成为杭州文创产业及工艺美术行业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项目采取长期带徒(三年期)和短期传习(一个月)两种传承方式。本次铜雕班是继手绣、陶瓷、木雕传习班后的最后一期。据悉,本次铜雕传习班自6月面向全国启动报名,经过资质筛选,从来自全国各类院校的报名者中择优录取了25名学员。

“我是在杭州开蛋糕店的,无意中关注到这次铜雕的传习班,想着既然有机会就要来参与一下,能够最后进入本次铜雕班也很幸运”,来自杭州的一位学员说道,“就像朱军岷老师在致辞中讲的那样,我们这些学员年轻、背景好,眼界不一样,出身也不一样,唯一缺的就是手艺。我希望我这个‘菜鸟’能够在这一个月的学习中可以了解更多关于铜雕的技法,运用到今后的创作中,加入铜雕手艺传承和发展中来”。

image.png

学员和各位工艺大师、负责人合影

负责人介绍到,本次课程配备强大的师资力量,由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担纲主要技艺实操课教学,并有工艺美术行业专家、艺术学院教授、工艺美术大师等组建的专业师资团队为学员授课。同时,本次课程将采取全脱产集中面授教学的方式,内容包括金属手工艺术理论,线刻、锻打、抬压等铜雕技艺实操与主题创作,交流考察及成果展示等。

image.png

工艺美术大师为学员颁发学艺工具

“本次铜雕传习班,我们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要发挥个人特长、个人喜爱”,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表示,“想表达什么、做什么老师是教不了的,要靠自己去做。同时,铜雕有许多创新手法,我们不能太依赖传统手法,要保持创新的手艺,如果没有创新,手艺是无法传下去的。”

image.png

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开班致辞

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相信在这一个月的短期学习中,学员能够对手艺有更多的认识,打破“手艺难学”的思维。也希望通过本次课程学习,让学员们深刻理解项目的核心价值,并且在学习铜雕技艺的前提下,建立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现代生活、现代市场相结合的意识,让传统手工技艺走进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进传统手工技艺,推进传统手工技艺在当下的传承和发展。

作者:实习生 张苏杭 李天明  编辑:徐文杰
7月15日上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铜雕传习班开班仪式在河坊街江南铜屋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