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设美丽西湖,西湖“垃圾分类那些事”到底怎么样了?
发布时间:2021-07-15 10:58:45 Thu  来源:杭州网

“丢垃圾”不再是一件小事了,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做好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变废为宝。

杭州西湖景区凤凰山管理处从今年年初开始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整治工作,前期主要是强化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及“其他垃圾”的黄桶转灰桶工作;后期主要深入宣传2021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转眼半年过去了,专项整治工作成绩如何呢?

image.png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垃圾桶摆放整改前

image.png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垃圾桶摆放整改后

image.png

蓝天.清水湾国际大酒店垃圾桶摆放整改前

image.png

蓝天.清水湾国际大酒店垃圾桶摆放整改后

那么,取得这些成绩,到底有什么“必胜法门”呢?凤凰山管理处对此进行了总结——以身作则和上门服务!

为了践行垃圾分类的理念,也为给辖区单位做好先行典范,凤凰山管理处一直奉行“以身作则”的前提,在自己管理处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准则。此外,还会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的培训,加深大家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程度。

image.png

定期进行垃圾分类培训

在指导辖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上,凤凰山管理处更是下足了“苦工”。

由于辖区单位的“品种”五花八门,有博物馆、有宾馆、有学校、有寺庙、有部队……垃圾分类工作在具体落实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这给垃圾分类的宣教、指导工作推进增加了难度。凤凰山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笑称“难度系数直逼五颗星”。

但是这个难度系数也丝毫不减我们的热情。不仅成立了垃圾分类专员,还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整治,立志要把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到底。

“专员们”不厌其烦,一次又一次地进行上门宣教、指导,深入宣传让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须性,打破“理念认同,行动滞后”的行径,提高垃圾分类的普及率及垃圾分类的质量。在他们的努力下,垃圾分类悄然成为一种“新时尚”。

image.png

垃圾分类检查工作存档

image.png

对辖区内单位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指导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提凤凰山管理处辖区单位浙江美术馆。去年,美术馆的垃圾分类工作一直没有起色,无垃圾房、无垃圾分类宣传,主观意识上对垃圾分类认识不够到位。

今年,“专员”们决心突破这个“难关”,于是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管理精神、将心比心解决困难的服务原则,多次上门,在了解美术馆垃圾分类工作存在的真实困难和问题后,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有效推进浙江美术馆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有效成果。

image.png

浙江美术馆垃圾分类区域整改前

image.png

浙江美术馆垃圾分类区域整改后

不仅浙江美术馆,还有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市净慈寺俨然已在这次垃圾分类的新时尚中成为“走在前列”的模范标兵。无论是垃圾分类的设施,还是垃圾分类的宣传,亦或是垃圾分类的质量,都是“绝对OK”的。中国丝绸博物馆更是在市级垃圾分类检查中多次获得高分和满分的好成绩。

image.png

对辖区单位进行垃圾分类日常检查

“垃圾的那些事儿”,反映的不仅是对待资源态度的变化,更是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让我们一起加入“垃圾分类”的时尚潮流,一起建设生态西湖、美丽杭州。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高菲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