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全国率先启动有机示范建设 建德“一镇三村”试点先行
发布时间:2021-07-13 22:39:53 Tue  来源:杭州网

今天(7月13日),在建德召开的全国有机示范村建设现场研讨会上,建德大同镇以及圣江村、之江村、葛塘村“一镇三村”获得首批有机食品生产与农村生态环境试点称号。

image.png

这意味着,建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有机示范建设。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品质有机产品的需求也在逐年升高。”研讨会上,建德市副市长何瑞洪介绍,建德发展有机正当时,既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将助力建德市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

“耕地就这么点,要让农民们富起来,关键是提升亩均产值。”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局长占志忠表示,发展有机产业,“一举三得”,首先,通过“农肥双控”可有效减少农业面源的污染,保障钱塘江上游的纯净;其次,为消费者们提供更健康绿色的安全食品;第三,增加亩产值,真正让农民实现增收。

.image.png

首批试点为何选在建德?

建德市资源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良,是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草莓之乡、中国优质柑橘之乡和中国西红花之乡,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早在2005年,建德市就有了第一家国家有机食品基地;2011年,正式提出创建国家有机食品基地示范市目标;2015年创建成为全国首批九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之一;2017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试点县创建单位。

目前,累计国内有机产品认证企业达55家,国外有机认证企业3家,认证面积达4664.28公顷,占市域国土面积的2.01%,生产总值达6.64个亿,有机产业已成为建德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有机示范已成为宜居建德的亮眼底色。

image.png

目前,建德市相关部门正联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专家,制定《有机食品生产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示范村建设规范》,从农产品中有机食品种植面积的比重、有机食品一二三产结合度、有机食品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程度等多个指标,推动试点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

未来,建德将以有机示范建设为抓手,建立经营主体带动村民从事有机食品生产,以生产优价和高附加值的有机食品建立核心竞争力、带动村民参与有机食品生产探索先富带后富有效路径,为一二三产融合和高品质的有机生活建立创富新路径,为建德市打造共同富裕实践样板贡献环保方案和环保智慧,为全国的有机建设和乡村环保示范提供更多的“建德经验”、“建德样本”和“建德案例”。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方祺 邵笑燕 王莹  编辑:徐洁
今天(7月13日),在建德召开的全国有机示范村建设现场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建德大同镇以及圣江村、之江村、葛塘村“一镇三村”获得首批有机食品生产与农村生态环境试点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