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0.1平方公里将如何撬动全域高质量发展?自贸区钱塘区块三年行动计划出炉
发布时间:2021-07-08 19:29:42 Thu  来源:杭州网

去年9月,国务院《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正式公布,杭州市钱塘区10.1平方公里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作为自贸区杭州片区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钱塘区块的未来要如何发展?

7月6日,钱塘区举行自贸区钱塘区块2021年第一次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现场为自贸区钱塘管理办公室揭牌,并审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钱塘区块工作运行机制。

螺蛳壳里做道场 10.1平方公里聚合大能量

10.1平方公里,这是自贸区钱塘区块的实施范围,面积仅占钱塘区的1.8%,却创造了15%的税收、21%的工业产值和37%的外贸货物进出口,是钱塘区经济最活跃,人才最集聚、科教最发达、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

企业和项目接踵而至,体现出自贸区钱塘区块的“磁石效应”:去年9月设立以来,这里新增企业1262家,累计企业5200余家;新签约睿创城、中控太阳能总部等17个项目,总投资额98.2亿元;新开工忆萱堂总部、睿创城等一批项目;新投用药明生物保税研发(一期)、隅田川(一期)等项目,年内预计建成投用传泰物联网等7个重点项目;自贸区范围内共有重点建设项目30项,总投资239亿元,联动创新区重点项目13个,投资额212.3亿元。

“在考察阶段,我们切实感受到钱塘区块的发展活力、政策创新和全心为企服务的精神,自贸试验区在对外贸易商的优势,对与我们打造数字电商产业园很有吸引力。”首批落户的星月投资相关负责人韩女士说。

此外,不久前开工建设的松下EP智慧工厂项目,也在和区域提升同频共振。“新工厂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的首批落户项目,我们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松下集团的智慧制造·进出口贸易创新基地,努力实现松下小家电在杭州‘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执行副总裁吴亮表示。

聚能之外,制度创新是自贸区钱塘区块更重要的使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钱塘区块共上报省市12项创新案例,其中“全球中心仓”项目入选省首批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保税进口+零售加工”新模式、中科院医学所签约两大院士团队分别入选第三批、第四批省十大标志性创新成果;“跨境保税仓直播总部基地”等5项入选杭州片区制度创新优秀案例,入选数量全市第一。

联动创新 打造全域自贸发展新格局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初步规划,钱塘区块将按照“一核两极三园四片”的规划布局,推进创新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数字综合保税区等四大行动,全面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钱塘区”的全域自贸发展新格局。

其中的一核,自然是杭州综合保税区;两极,即大创小镇和东部湾总部基地;三园,即生物医药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四片,即医药港小镇、临空云谷小镇、传化公路港、对外合作片区。

自贸区钱塘区块将如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这在《行动计划》中就提到:“针对区内生物医药、半导体等主导产业优质企业试点全产业链保税模式,实施全产业链整体监管、全程保税、便利流转,以进一步增强高端制造产业竞争力。探索保税+“未来产业”延申布局。支持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保税研发、检测、融资租赁等联动产业,深化区港联动,整合区内区外资源,联动国内国外市场,打造对外开放的战略枢纽区。”

“这对钱塘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我们企业包括许多同行,每年需要进口大量的实验设备和耗材,部分产品也有出口需求。”关注到有关消息后,钱塘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表示,对自贸区钱塘区块和杭州医药港的联动充满期待。

此外,自贸试验区在扩大外资准入、吸引集聚更多跨国公司上的优势,能够吸引更多的总部企业落户钱塘,其生产功能则可以放在制造企业集聚的产业平台,发挥资源外溢优势。

作者:通讯员 刘龙龙 记者 韩中美  编辑:王帆
“新工厂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的首批落户项目,我们力争将该项目打造成松下集团的智慧制造·进出口贸易创新基地,努力实现松下小家电在杭州‘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联动创新打造全域自贸发展新格局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钱塘区块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初步规划,钱塘区块将按照“一核两极三园四片”的规划布局,推进创新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探索建设数字综合保税区等四大行动,全面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钱塘区”的全域自贸发展新格局。”关注到有关消息后,钱塘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表示,对自贸区钱塘区块和杭州医药港的联动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