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药+酒=毒药!平时酒量不错的女销售在酒局上心跳加速送到医院洗胃
发布时间:2021-07-08 16:02:11 Thu  来源:杭州网

都说“酒后不吃药,吃药不喝酒”,但经常有人不当回事。做销售工作的小吴就因此进了医院。

一杯酒下肚 女销售心跳加快进医院

今年刚满22岁的小吴是一名销售,工作中避免不了经常喝酒,而她的酒量也不错。

一周前,小吴嗓子发炎,她吃了抗生素。晚上,她又去赴酒局。没想到,两杯酒下肚,她觉得身体极度不舒服——心跳加速、头晕、胸闷……眼看着不对劲了才想起来,抗生素和酒不能同服,连忙让同事们把她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接诊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晶了解了小吴的情况后,立马为她安排了洗胃。所幸及时,并没有酿成太严重的后果。

和平时喝酒相比,小吴这天的喝酒量并没有过度,是什么让她产生如此不舒服的后果呢?答案就是双硫仑样反应!

洗胃后,杨晶提醒小吴,胃粘膜需要休息下,最近不能喝酒了。哪知道小吴竟提出了惊人的要求:“医生,你能不能帮我做个胃镜,看看我的胃现在能不能喝酒。”

碰到这样的病人,杨晶医生觉得好气又好笑,“真是无知者无畏”。

药+酒=毒药 吃药前后都不能喝酒

杨晶表示,很多人并不知道“双硫仑样”反应的真正危害。

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而达到戒酒的目的。

作为一种戒酒药,双硫仑是安全的,但如果是饮酒引发的药物反应,危险确是巨大的。双硫仑样反应,是由于应用药物(头孢类)后饮用含有酒精的饮品(或接触酒精)导致的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主要表现是胸闷、气短、喉头水肿、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红、头痛……严重的甚至会产生呼吸抑制、心理衰竭,甚至猝死。

一项调查分析显示,吃过头孢类抗生素6天之内的人去喝酒,都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由于人体的乙醛脱氢酶被抑制后常需 4—5 天后才能恢复,饮酒后5天之内的人,吃头孢类抗生素都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建议至少要停药一周后再适当饮酒。

杨晶表示,诸如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这些药物和酒精都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此外,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安眠药类、降压药类、降糖药类等都会和酒精发生各种严重副作用,绝对不能同服!

如果不慎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应该立即停止喝酒,进行催吐,有条件的话,应该尽快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洗胃等措施。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杨晶医生表示,诸如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硝基咪唑类(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等)这些药物和酒精都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药+酒=毒药吃药前后都不能喝酒杨晶医生表示,都说“酒后不吃药,吃药不喝酒”,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双硫仑样”反应的真正危害。一项调查分析显示,吃过头孢类抗生素6天之内的人,去喝酒,都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