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良渚文化+延安精神” 携手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共享
发布时间:2021-07-06 15:47:57 Tue  来源:杭州网

7月6日是第二个“杭州良渚日”。当天上午,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特色与优势,以“五个一”合作交流活动为主要载体,赓续中华精神、共筑文化自信。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孕育诞生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们既各具特点又相互贯通,一脉相承地汇聚成当代中国文化的主流,构成当代中国文化优势的三大支点。良渚古城遗址是是东亚地区史前稻作文明发展的最高成就,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革命文化的核心内涵。

“文明圣地”良渚与“革命圣地”延安的携手并进,对于推动两地文化创新、发展,共同传承、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将探索融合化、机制化、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模式,分年度开展内容为“组织一次互访、推进一次互学、开展一次互讲、达成一次互助、举办一次互展”的“五个一”合作交流活动。

“我们将立足于良渚文化、延安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组织双方互访互学,共同进步。在此基础上,成立宣讲团,打通文化的传播途径,提升影响力。良渚博物院也会与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展合作,互办展览。此外,良渚还将与延安当地村社或学校结对共建,进行‘一对一’帮扶。”良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文明圣地牵手革命圣地,是推进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一项积极举措,双方将共同探索实践良渚文化与革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讲好良渚故事、延安故事、革命故事和中国故事,推动良渚文化、延安精神的价值内涵和时代精神更为广域的传播,增强社会公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深刻了解,在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中实现民族精神与文化自信同频共振、互促共生,共同推动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赓续更为强大的精神血脉,在文化自觉基础上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

作者:通讯员 高晓玲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7月6日是第二个“杭州良渚日”。当天上午,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特色与优势,以“五个一”合作交流活动为主要载体,赓续中华精神、共筑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