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1岁大学女生睡前忘做这件事一觉醒来眼睛长“针眼”了
发布时间:2021-07-05 20:57:06 Mon  来源:杭州网

前不久一早,21岁的大学生小陈起床感觉眼皮有点胀痛,右眼眼眶还有点红红的。她以为是晚上睡觉时被蚊子咬了,就匆忙去上课了。上完课,同桌发现,她的眼睑下方已经肿成了大号眼袋,同学们纷纷围过来看,其中有经验的一位告诉她:“这应该是长针眼了,还挺严重!”

小陈慌忙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找到主任中医师钟良玉求助。钟医师发现,小陈的眼睛长了一颗麦粒肿,但还画着浓浓的眼线:“眼睛已经发炎了,怎么还化妆呢?”

小陈回答说,这还不是早上化的妆,昨天晚上追剧到半夜,才想起还没卸妆,可是第二天一早还有课,困得不行,就先睡了。早上也没来得及好好卸眼妆,就出门了。

钟医师批评小陈:“病情倒是不严重,但不管多晚,都要卸了妆再睡觉呀!”

什么是麦粒肿?

钟良玉解释,老百姓常说的“针眼”,又称麦粒肿或睑腺炎,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发生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麦粒肿是眼科门诊常见的疾病,表现为眼皮部位红肿、瘙痒、压痛感、局部皮肤温度升高等症状,轻轻触摸眼皮,还可以摸到眼皮内部有硬结形成。

钟良玉说,大部分麦粒肿病情较轻,轻症患者注意个人眼卫生,多数一周左右就可以自愈!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有加重迹象,需进行局部用药或至医院请医生切开排脓,促进痊愈。

麦粒肿容易反复发作,日常如何预防?钟医生认为,预防麦粒肿要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眼部卫生,勤洗手,尽量不要用手揉眼睛,不然很容易将细菌带入眼部。

2、不要与其他人共享毛巾,共享毛巾可能会将细菌带入眼部,造成麦粒肿的发生。

3、及时清洗彩妆工具,每天睡前一定要把眼妆卸干净,有时候睫毛根部涂的化妆品多时,很容易造成睑板腺开口被堵,造成睑板腺分泌物无法排出,引起炎症。

4、佩戴隐形眼镜、角膜接触镜时应进行彻底清洁。

5、改变不良作息,避免熬夜,合理用眼。长期看电脑、手机后,应适当休息,放松眼部肌肉。

6、麦粒肿好发于体质虚弱人士。应注意均衡饮食,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少食大蒜、花椒、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钟良玉医生特别提醒:麦粒肿发病后,患者切不可自行挤压,防止错误治疗带来的更严重的并发症,如眼睑蜂窝组织炎、海绵窦血栓等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的情况。

麦粒肿发病期间,要暂停使用眼部彩妆,多喝水,吃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忌油炸辛辣,以免促进睑板腺分泌旺盛而加重阻塞。

如发生睁眼困难、眼球活动不自如、压痛明加重、视力下降、明显的结膜充血,甚至发热、寒战、头痛、精神差等全身不适症状,应尽快就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李建刚
钟医生认为,预防麦粒肿要做到以下几点:1、注意眼部卫生,勤洗手,尽量不要用手揉眼睛,不然很容易将细菌带入眼部。2、不要与其他人共享毛巾,共享毛巾可能会将细菌带入眼部,造成麦粒肿的发生。钟医师批评小陈:“病情倒是不严重,但不管多晚,都要卸了妆再睡觉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