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一周年暨“杭州西湖日”系列活动在西子湖畔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24 18:49:20 Thu  来源:杭州网

行吟山水、一湖潋滟千年。

2021年6月24日下午在西子湖畔,庆祝杭州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一周年暨“杭州西湖日”活动在柳浪闻莺公园正式启幕。

回顾往昔,去年的今天是首个“杭州西湖日”,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正式启动,开启 “双西合璧”的新时代。

而在十年前的今天,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此,西湖明珠登上世界舞台,闪耀东方文化的夺目光辉。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陈同滨回忆起了她参与西湖申遗的艰苦历程,她说:“西湖申遗对我个人来说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这是我受理的第一个世界遗产申遗文本,自此开启了我人生的一个新境界,我学会开眼看世界”。

陈同滨希望西湖景观所承载的中国唐宋文化审美特质以及山水美学能获得进一步的保护、传承。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共150人出席活动。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保护世界遗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活动现场,杭州市领导为麦家、茅威涛、方益波、华芳、宋峰、雷鸣等六名关心支持西湖西溪保护工作的社会杰出人士颁发了“西湖西溪文化大使”证书。

著名表演艺术家、三度梅获得者茅威涛说:“在杭州从事艺术工作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随便走在杭州的任何地方都有历史沉淀的故事,这里是文化滋养的好地方,我希望在自己以后的艺术创作中能够向更多的人讲述西湖的故事”。

活动同时也号召更多社会人士加入保护西湖西溪、传播西湖西溪文化的行列。

文化与自然遗产是全民共享的社会资源,文化遗产事业离不开区域协同推进。

在当天的活动中,长三角地区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联盟正式成立。首批联盟成员: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良渚古城遗址、大运河—杭州段、大运河—扬州段、苏州古典园林、明清皇家陵寝—南京明孝陵、黄山、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的代表在现场完成签约仪式。

“天下西湖三十六 ,天下西湖是一家”,中国有许多名湖共同拥有“西湖”这一个名字,她们共同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现场,中国8家西湖景区代表来到杭州,连同杭州西湖西溪,一同为中国西湖保护汇聚能量,携手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北京昆明湖、宁波月湖、梅城西湖、徐州云龙湖、扬州瘦西湖、福州西湖、颍州西湖、昆明翠湖以及杭州西湖西溪9家西湖代表,共同完成汇聚天下西湖水的注水仪式,为庆祝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一周年暨“杭州西湖日”系列活动启幕。

6月24日启幕之后,西湖西溪景区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全面总结西湖西溪保护管理经验,探讨西湖西溪保护新思路,广泛传播西湖西溪文化。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斯金叶  编辑:徐文杰
2021年6月24日下午在西子湖畔,庆祝杭州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一周年暨“杭州西湖日”活动在柳浪闻莺公园正式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