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阻止女孩向骗子转账 杭州54岁的“白衬衫”民警一路狂奔
发布时间:2021-06-22 15:45:43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日的一天下午4点30分,一辆警车呼啸开进杭州滨江某科技园。众人还未反应过来,只见穿着“白衬衫”的民警下车后飞速冲进一写字楼。


这名民警正是刚刚从杭州市公安局主动要求支援基层的李海云。今年,他已经54岁了,从警16年来,曾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及嘉奖。不久前,他来到了警务最繁忙的滨江区公安分局长河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当天,他在值班时接到指令,滨江区公安分局电信诈骗反制组发现长河派出所辖区内有群众正在跟骗子通话,随时可能转账,他便迅速与队员一起开车赶往正在和骗子通话的女孩公司。

一路上,李海云不断拨打女孩的电话,对方的电话却一直打不通。她是不是在跟诈骗分子通话?她到底有没有转钱?一个个疑问压在了李海云的心上,急在他的心头。

车停下后就飞速奔跑,因为李海云明白,他要与骗子竞赛抢时间。由于同一楼层内公司众多,找人难度巨大。他与同事一起分头挨家公司地搜寻,最后在指挥中心的协助下,联系上了姑娘的同事,并找到了姑娘。李海云表明身份,并且告诉姑娘,与她通话的人是骗子,对方是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

“你电话快挂了!你怎么不接电话呀!你电话怎么了!你钱给他那个了没有?”

焦急的李海云一见姑娘就先来了个“灵魂拷问”。

看到姑娘连连摇头说“还没有转账”,不过,已将银行卡余额告知对方正准备下一步转账操作。

姑娘告诉民警,当天下午4点多,她接到了一个冒充南京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陌生来电,对方称自己的身份证之前被人盗用并办理了手机号,又在南京注册了微信号,并在多个微信群内发布消息、收取用户转账费,现在要求全力配合他们调查。对方又引导自己将手机转接至南京市公安局,电话那头的“公安民警”称我的行为已涉嫌违法犯罪。

“我听得都懵了,什么都没想,完成丧失了判断能力,依照对方的指示退出了微信、QQ、钉钉等软件,又将手机设置为呼叫转移。”然而,对方又以验证资金流水与涉事微信号不符为由,要求姑娘将银行卡、微信钱包和支付宝余额中的钱全部转账至指定账户中。正当准备转账时,没想到警察就出现了。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王怡蔷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白衬衫”民警下车一路狂奔,原因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