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又有一家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成立了!首例捐献者是一名美术老师
发布时间:2021-06-21 19:27:49 Mon  来源:杭州网

6月21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正式启用运行,省红十字会为采集工作室揭牌。装饰一新的采集室除了血液科的医疗设备以外,还配备了电视机、冰箱、微波炉、沙发、书桌等家电家具,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这是继浙医一院、省中医院之后,省红十字会在杭州设立的第3家省级定点“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意味着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快速发展、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当天上午,爱心采集室迎来了首位捐献者,来自嘉兴市秀洲区某小学的美术老师陶冶。陶冶今年39岁,高高的个子,笑起来特别亲切。他从容地躺在采集床上,看着鲜红的血液从他的一只手臂缓缓流出,通过血细胞分离机的运行一点点分离出“生命的种子”,剩余的血液回流到另一只手臂。看着慢慢汇聚起来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陶冶笑着说:“我从今年3月份开始锻炼身体、健康饮食,也许就是为了等待这一天吧,我的干细胞质量应该不错哟!”

2020年3月,陶冶在教体局开展教师无偿献血活动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当即留取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入库不到一年,陶冶就收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后来顺利通过高分辨分型检测和体检,陶冶的捐献时间确定在6月份。

因为还担任着校安处主任,捐献时间段又正值期末,有很多的事情需要处理,陶冶希望能等学生放暑假了再去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能帮助他人。但是患者的病情紧急,需要尽快移植造血干细胞,陶冶得知后便毫不犹豫地答应如期捐献。

所在学校的领导、同事给予充分的支持。捐献当天,党总支书记、校长董权还特意做了核酸检测,进入采集室慰问陶冶。孩子们也许还不知道,平日里在学校默默守护他们安全的陶老师做了一件大好事,一个即将陨落的生命,因为他的无私奉献即将重获新生。陶老师,为你点赞!

当天采集结束后,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早已等待在采集室的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护送队员小心地放进血液运送箱,即刻出发送往另一个城市,开启一段生命的接力。

近年来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发展迅速,捐献数量已经从以往“十年捐献百例”,到如今的“年捐献超百例”(2020年实现捐献103例)。陶冶是浙江省第696例捐献者,也是2021年第53例捐献者。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李伊平 黄慧远  编辑:李建刚
当天上午,爱心采集室迎来了首位捐献者,来自嘉兴市秀洲区某小学的美术老师陶冶。这是继浙医一院、省中医院之后,省红十字会在杭州设立的第3家省级定点“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意味着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快速发展、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6月21日上午,浙江省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正式启用运行,省红十字会为采集工作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