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吴山明美术馆隆重开馆 大型组画《香格里拉》展出
发布时间:2021-06-19 18:13:07 Sat  来源:杭州网

6月19日上午,大家冒着大雨从四面八方齐聚吴山明美术馆,共同见证吴山明美术馆开馆仪式,同时,“赤子之心——吴山明美术馆开馆特展”也正式启幕。

活动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学院主办,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承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协办。

作品香格里拉(局部)

水墨设色纸本

2014年

《香格里拉》可谓是吴山明先生多年来深入藏区对各个形态藏民群像的集中再现。该作无论是人物数量,作品尺幅,造境场面都为画家平生之最!画家以传统通景十二联画的形式全景的反映出藏民在草原的生活状态,皑皑雪山纯净而神圣,一群质朴勤劳的草原儿女们奔走于广阔无垠的草原之上,有粗矿硬朗的高原汉子,有善良美丽的藏家妇女,有虔诚朝圣的慈祥阿妈,有可爱单纯的牧区孩童,有饱经风霜的沧桑老者……形神迥异,笔境兼夺,显示出画家过人的造型能力与高超的艺术素养和,也是吴山明先生宿墨语境在巨幅作品的全景展现,堪称山明先生晚年的扛鼎之作。

吴山明先生是浙派绘画第二代领军人物之一,长期担任杭州美术家协会主席、杭州市文联名誉主席,对杭州怀有深厚感情。吴山明先生生前向杭州市委、市政府领导表达了将自己多年来创作、收藏的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等捐赠给杭州市政府的意愿。杭州市委、市政府十分感谢吴山明先生多年来为杭州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对他的艺德艺品和艺术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决定由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一家以吴山明先生名字命名的专业性、公益性美术馆,用于吴山明先生捐赠作品的收藏、展示和研究等。

经过三年多紧张有序的筹建,吴山明美术馆于6月19 日上午揭开面纱。该馆将承担起吴山明先生捐赠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的收藏、展示等功能,并根据专业定位开展吴山明艺术学术研究与交流、公共艺术教育等活动。

展厅现场

吴山明美术馆收藏了吴山明艺术生涯中各个时期的重要作品,包含人物、花鸟、山水、书法等作品,从时间轴线上完整展现了吴山明先生艺术风格从形成到变法、成熟的4个阶段: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浙派人人物画时期、八十年代意笔线描时期、九十年代宿墨变革时期、晚年宿墨法全面成熟时期,从而全面呈现了吴山明先生艺术生涯各个不同时期的艺术创新与研究方向。

开馆仪式上,吴山明先生的夫人高晔芸女士代表吴山明先生向杭州市政府捐赠了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完成了吴山明先生的遗愿。吴山明美术馆聘任高晔芸女士为名誉馆长,并向她颁发了聘书。

展厅展品

“赤子之心——吴山明美术馆开馆特展”展出了吴山明先生部分捐赠作品,其中包括早期代表力作《小菊》、《傣家少女》、《饱经风霜的老人》等,中期力作《农家》、《风雪牧牛人》等,晚年耗时两年完成的12幅大型组画《香格里拉》等。展览分“高格写魂”、“墨意文心”、“蔼然师者”、“赤子人生”四大板块,立体完整地展现了吴山明先生的艺术人生和艺术成就。

据了解,6月20日,吴山明美术馆还将举办吴山明学术座谈会。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王帆
6月19日上午,吴山明美术馆开馆仪式在之江路91号吴山明美术馆前广场隆重举行,“赤子之心——吴山明美术馆开馆特展”同时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