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1丝绸之路周为杭州市民带来一场可看可闻的展览 有件文物“真身”亮相仅两周
发布时间:2021-06-18 14:16:29 Fri  来源:杭州网

6月18日上午,2021丝绸之路周杭州主场活动暨“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开幕式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多元共存和包容发展”。

开幕式上发布了《2020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和“穿越之合:敦煌研究院和中国丝绸博物馆联名文创,启动丝绸之路数字博物馆,“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展览启幕。西安、兰州、福州三地设立分会场,与主场连线直播,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福建博物院院长吴志跃作为分会场代表与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采用“飞花令”的形式进行连线互动。

同时纪念“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跨国申遗成功七周年,从6月18日到24日,2021丝绸之路周将联动国内外相关机构,呈现丰富多彩的活动。

《2020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发布

全球首家丝绸之路云上博物馆上线

2020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从全球范围内遴选上一年度在丝绸之路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并邀请三十多位文化遗产领域的国际专家学者组成产年报专家团队,对这些成果进行综述、推荐与点评。发布内容包括2020丝绸之路十大考古发现、2020丝绸之路十大展览、2020丝绸之路十大学术专著以及2020丝绸之路十大文化事件。

全球首家丝绸之路云上博物馆,全球40余家知名博物馆及文化机构共同参与。博物馆以共建共享为原则,建设集“数字藏品”“数字展览”“数字知识”与“云上策展”的共享平台,“云上策展”功能将对全球开放,合作博物馆可在“数字藏品”资源库内精选藏品,策划、设计与呈现特定的主题展览,引领丝路研究的未来全球合作方向。

“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展

14家文博机构共同讲述“丝路故事”

这场展览不仅能看还能闻

鎏金铜马 西汉 茂陵博物馆藏

西汉鎏金马为西汉的文物。鎏金铜马呈端详的站立姿态,昂首翘尾,四腿直立,体态矫健。头部造型尤为生动,马嘴微张,牙齿外露,鼻孔硕大,双眼圆睁,两耳上竖,耳间、颈上刻有鬃毛。肌肉和骨骼的雕刻合乎解剖比例。马体匀称合度,马尾和生殖器是另铸铆接或焊接的,肛门有一小通气孔,造型朴实稳重。其身中空,静中含动,气度非凡,有一发千里之势。专家根据马头双耳之间有剪成三棱形的角这一显著特征,断定它是依据原产西域大宛的汗血马(又称天马)为模特精制而成。

2021丝绸之路周主题展览“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从丝绸之路上的动植物(包括香料)与物种传播交流,诠释丝绸之路所构建的从自然到文化、物质到精神的多维立体的多元包容环境,再现“丝路改变生活”这一主题。

金怪兽 汉代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这件文物金怪兽之所以被称为怪兽,是因为它是多种动物的集合体:身体似羊、嘴似鹰、角似鹿、蝎形尾,四蹄立于花瓣形托座上。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怪兽的两只抵角是由两两身相连、背相对的16只小鸟组成的,而且蝎形的尾巴也是一只小鸟的样子。因此,这件小小的怪兽身上竟隐藏了十七只小鸟,体现出工匠们的睿智巧思和精湛做工。根据金怪兽底盘上的小孔,学者们推测可能是匈奴族首领帽上的冠饰。据了解,此件文物只在中国丝绸博物馆展出两周,之后会替换复制品,想看的朋友赶紧去打卡。

展览汇聚了国内14家文博机构和企业的文物精品和展品,以丝路上的生物多样性和交流为切入口,根据文献考证,结合考古出土文物和自然动植物标本,诠释由这些外来动植物所构建的从生活享乐、物质文明到精神文化艺术的多维立体的文化交融环境,再现“丝路改变生活”这一主题。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展期延续至9月5日。

三彩胡人牵马俑 唐代 甘肃省博物馆藏

马身丰硕,粗颈略曲,马首微垂,耳小鬃短,鼻陵分明,肥臀细腿,静立于长方形托板上,骏美安详,为当时所崇尚的良马样式。胡人亦立于托板上。身着圆领半长袍,腰部束带作结,足穿紧筒长靴,光头无帽,额上蓄刘海一绺,深目高鼻,眉骨耸起,短须微翘,肤色白暂,表情主动,显然为西域或中亚胡人形象。双足略分,两臂上弯,拳半握作牵马状。

“我们把文物、动物标本、气味还有场景结合到一起,不仅能用眼睛看,还能用鼻子闻,这是一场‘有味道的展览’”,执行策展人徐铮向记者介绍了为展览特设的气味电影院,“我们自编自演,专门为展览做了一个剧本,通过把丝绸之路上传播来的食物或者香料串联在故事里呈现给大家,在气味电影院,把气味发射器的设备戴在脖子上,就可以根据剧情发展闻到电影里面的一些味道。比如电影中讲到菠菜就会闻到菠菜的味道,讲到了肉豆蔻就会闻到肉豆蔻的味道。”

此外,2021丝绸之路周期间,杭州主场将先后召开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论坛、丝绸之路策展人研修班、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特别年会,同时举办“纺织考古一百年”展、“丝巾上的丝绸之路”展与“丝路摄影展”、户外丝路生灵纤维艺术展等系列配套展览。除杭州主场系列活动外,2021年丝绸之路周期间,国内外相关机构将紧密围绕“多元共存和包容发展”主题,先后开展文物海报接力、石窟寺探秘直播、遗产点亮丝路、丝路文化进校园、“赢一张机票来中国”填彩等相关活动,为公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作者:记者 沈雁容 通讯员 楼航燕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6月18日上午,2021丝绸之路周杭州主场活动暨“万物生灵:丝绸之路上的动物与植物”开幕式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