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心向党,初心永驻!”上城区凯旋街道社区党员“生日会”上话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17 18:33:41 Thu  来源:杭州网

6月15日,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了15天倒计时,上城区凯旋街道的各个社区都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而努力忙碌着。一大早,在景昙社区,就聚集了不少来自双千结对联建支部、本社区的党员,还有辖区茅以升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到场人员一起参与社区举办的固定主题党日,抒发对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

童心向党,红船启航

“瞧,这一艘艘的红船漂亮吧,这可是同学们花了很多心思和准备了很久才制作好的!”四年级的任依洋同学,对着参观的人群介绍道。活动开始,景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头攒动,原来这里正进行着“红船”作品展。一艘艘形态各异的小船,均由杭州市茅以升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亲手制作,寓意着童心向党,为本次活动开启了鲜明的主题特色。“我们学校有个茅以升事迹展览馆,里面讲述了以茅以升为代表的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光辉业绩。这些桥,我认为就是同学们学党史生动的实践!”来自茅以升实验学校的蒋何峰老师说。

除了红船展,孩子们上台为大家表演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童声虽然稚嫩,但却掩饰不住建设美丽祖国的坚定信念。孩子们对伟大祖国的衷心热爱和真诚歌颂,动人的旋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参加朗诵的同学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大家都为了这一刻期盼了很久。

重温誓词,共话初心

“我在大学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入了伍,后来又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虽然工作生活的角色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不变的是我为人民服务的入党初心......”这是杭州市府办公厅第八党支部党员赵小龙在初心分享会上的发言。为了更好地让全体党员明确初心与使命,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来自社区、机关、学校的老中青三代党员也分享了自己入党的初心。

活动现场,社区还向12位党龄50周年以上、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也是中共中央在2021年首次颁发。已是89岁高龄的抗美援朝亲历者董文老先生,在接过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时,安奈不住心中的激动,回忆其当年弃农参军、光荣入党的故事,他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用100年的时间,从苦难走向辉煌,这枚纪念章背后凝聚了太多的心血!”除了纪念章,12位老党员还收到了社区准备的一份“初心礼物”,那是社区特地从档案中调取的几位老党员当年亲手书写的“入党申请书”复印件,回忆当年,不仅有对加入组织的渴望,更多的是提高觉悟和提升能力的决心。

党建联盟,共美景昙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小区党建联盟项目认领仪式。来自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第八党支部和景昙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共同认领了小区楼管家服务项目。今后,来自“先锋领杭双报到”活动在职党员们也将与社区党员一起在垃圾分类、平安巡防、邻里守望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力所能及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这也是今年上城区提出的“推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聚力赋能社区治理十大行动”之一。会上,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还认领了“花园式党群服务中心提升项目”,社会组织代表认领“青少年非遗文化体验项目”。“我们希望通过小区党建联盟,让社区事务由原来的‘社区管’变为‘大家管’,最终实现资源共享、互补短板。”社区党委书记陆荷婷表示。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对于每位党员来说,除了“自然生日”,还有一个特殊的“政治生日”,就是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的那一刻。临近尾声,七月入党和光荣在党50年的党员代表一起上台同过“政治生日”,切开象征祝福的蛋糕,共庆建党百年,共同为祖国许愿。不同党龄的党员们一边品尝着“生日蛋糕”,一边分享记忆中的红色故事、红色歌曲,通过重温历史,感受党的百年丰功伟绩。

作者:通讯员 傅钟磊 孙箭洋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