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当代“马可·波罗”过端午 感受浓浓杭州味儿
发布时间:2021-06-15 19:25: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月14日下午,恰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自法国、加拿大、韩国等国的当代“马可·波罗”代表们齐聚西湖国宾馆“国礼学堂”,进行端午民俗体验,在优美的西湖风光中感受农历端午的浓郁氛围。

本次活动精心设置了泛舟西湖、品尝端午粽子、菖蒲编织等文化体验环节,邀请当代“马可·波罗”代表们浸润式地感受西湖的文化底蕴,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端午的民俗。

湖上泛舟的路线,从西湖国宾馆出发,由内湖通过桥洞驶往外湖,伴随着船上讲解员的讲解,世界文化遗产西湖的前世今生在眼前铺陈开来。除了绝美的湖上风光,大家还在船上享用了精心准备的端午粽子,迎着西湖湖面徐徐而来的微风,舌尖回味着粽子的香味,别是一番滋味。

来自于加拿大的露丝玛丽·奎瓦斯(Roze Merie Cuevas)是服装设计品牌JAC的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在杭州生活了7年的时光,她热爱杭州古典与现实交融的美。

平时都从岸上看西湖,此番换个角度,从船上欣赏西湖美景后,她忍不住感叹道:“西湖真的太美了,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我看到许多充满古韵的建筑,这些都充满着中国的古典味道!”

来自法国的路明(Olivier Ruelle)走过中国多个城市,最钟情杭州。如今他在杭州创业,创办了一家咨询公司,除了工作,他把家也安在了这里。爱人叶凤是中国人,两人琴瑟和鸣,恩爱有加,还养了一条可爱的小狗。现在,与岳父母一起生活的路明,不仅爱上了中国的茶文化,还学会了中国象棋。

采访中,路明说道:“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能让我们在西湖最经典的游船线路上度过端午时光,在这样的行程中也让我思念自己的亲人,希望他们能够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也祝愿每一位朋友端午安康!”

众所周知,在中国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人们常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作艾人、艾虎、花环、佩饰,用以驱瘴。

一小时的湖上泛舟之后,大家走进了西湖国宾馆的“国学课堂”,更深一步的体验端午民俗——菖蒲编织。

活动现场邀请了专业的手工艺老师进行编织授课。看着老师手中的动作,大家学起来有模有样,很快就上手编织了起来,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许多人就编织出了自己的作品——蚱蜢、蜻蜓等,大家拿在手中玩耍欢笑,气氛热闹又融洽。

“当代‘马可·波罗’用自己的脚步把杭州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非常不同的体验。在韩国,我们也有端午,但是中国的端午体验有着更丰富的内涵!”来自韩国的汉娜在活动后的采访中表示。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接近尾声,大家纷纷感叹道意犹未尽,并对“当代‘马可·波罗’打卡杭州”系列的后期活动充满期待。他们表示,以后会更主动深入地了解杭州、融入这座城市,同时做好文化使者,成为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徐洁
本次活动精心设置了泛舟西湖、品尝端午粽子、艾叶编织等文化体验环节,邀请当代“马可·波罗”代表们浸润式地感受西湖的文化底蕴,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端午的民俗。杭州网讯6月14日下午,恰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来自法国、加拿大、韩国等国的当代“马可·波罗”代表们齐聚西湖国宾馆“国礼学堂”,进行端午民俗体验,在优美的西湖风光中感受农历端午的浓郁氛围。一小时的湖上泛舟之后,大家走进了西湖国宾馆的“国学课堂”,更深一步的体验端午民俗——菖蒲编织。